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县区新闻

扔的是垃圾丢的是面子 献县城管宣传口号收奇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7 15: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挂有“扔的是垃圾,丢的是面子”宣传语的城管执法车。康立江 摄

  日前,献县城管执法局执法车辆悬挂的“扔的是垃圾,丢的是面子”宣传标语成为献县城区一道独特的风景。

  自2014年1月县城区推行环卫市场化运作全覆盖以来,环卫状况得到大幅改善,但县城居民随意扔倒垃圾的现象成为困扰当前进一步提升环卫管理工作质量的难题。三年的实战经验让献县城管执法局逐渐意识到:城市管理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轨道,需要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广大居民的支持参与,参与的范围越广,城管工作开展的就会越顺利,支持的人就越多,城管的效率就会越高。而要改变“少数人管理,多数人糟蹋”的被动局面,只有确立“说教宣传,增进理解”的新理念,既促使管理对象明白城管人员的苦衷,又有效消除管理相对人的抵触情绪才能为城市管理注入不竭的活力和动力。

  一个偶然的机会,献县城管执法局局长杜治旺看到一则“扔的是垃圾,丢的是面子”宣传标语,立即被它“创意新颖,简洁明快,既易于传播和记忆,又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深深吸引,并意识到这也许是打通广大居民心结,凝聚社会公德共识参与城市管理的一把“金钥匙”。随即,安排局内所有执法车辆全部安装双面印有“扔的是垃圾,丢的是面子”宣传牌和语音喇叭,随车行驶宣传到县城每一个角落。

  献县城管执法车辆宣传牌一经亮相,“扔的是垃圾,丢的是面子”这句琅琅上口,简单易记又不失人文关怀的宣传口号迅速传遍县城大街小巷,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首先,它成为了幼儿学生监督家长的“口头禅”,不经意间形成了“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群体”的良好格局,促使广大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对“垃圾入箱”的认同度,纷纷用自身行动践行着这一深入人心的温馨提示,极力避免丢弃垃圾被人“提醒”的尴尬,承担守护文明的责任,为自身和县城形象加分。

  如今,献县城管执法局一句简单的“扔的是垃圾,丢的是面子”收到了奇效。献县城区地面垃圾少了、街道干净了,环卫工人以往“你扔我捡”的管理模式不见了。这种注重贴近性、渗透性的宣传口号不仅遏止了一种不文明现象,又唤醒了广大市民提高自身素质的意识,引导着全社会了解、参与、支持城市管理工作,共同营造“文明城市人人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好局面。(徐国通高良库董传辉)

 

关键词:献县,城管,宣传,口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