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县区新闻

河间母女俩爱心接力56年照顾瘫痪孙迷糊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7 15: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间市李清秀和侯虎存母女俩,爱心接力56年,照顾瘫痪在床、没有血缘关系的孙迷糊,在当地传为佳话。3月25日,河间市人民政府授予侯虎存“市长特别奖”。

  孙迷糊原是河间市杜王化村人。因家境贫寒,8个月大时,被亲生父母卖给附近村庄一户孙姓人家。养父母又把其送到南城各庄村,由乳娘李清秀喂养。6岁时,孙家把他接回,但养母经常虐待他,并受了风寒,左腿疼痛,肌肉萎缩,走路一瘸一拐。李清秀夫妇不忍心让孩子受罪,到孙家把孙迷糊背了回来。1958年,正在上学的孙迷糊病重,右腿也不能动了,被同学们用自行车驮着送到李清秀家后,躺在炕上再也没有起来,后来只剩下左手的三个手指及嘴、眼睛能动。

  为了给孙迷糊看病,李清秀和丈夫四处求医问药,可病情始终没好转,吃喝拉撒全靠乳娘李清秀照管。闹饥荒时,乳娘为了养活他,曾外出乞讨。为了多分一点口粮,12岁时,李清秀的独生女侯虎存就到生产队挣工分。再苦再难,李清秀一家也没有抛弃孙迷糊。

  1980年,李清秀的丈夫去世后,女儿侯虎存嫁到杨张各村。家里只剩下七旬高龄的李清秀独自照顾,日子过得更加艰难。侯虎存不放心,一趟趟往娘家跑,帮着母亲伺候没有血缘关系的瘫“哥哥”。

  1985年,李清秀积劳成疾得了脑血栓,也瘫在炕上。无奈,侯虎存只好把12岁的大女儿派到姥姥家,让她每天给姥姥和“舅舅”孙迷糊做饭,伺候他们日常生活。1988年,李清秀因病去世后,侯虎存看着瘫在炕上、无人照顾的“哥哥”,心如刀绞。她不顾丈夫的反对,毅然用小拉车把“哥哥”孙迷糊拉回自己家。

  从此,侯虎存担当起照顾孙迷糊吃喝拉撒、吃药、换洗被褥等重任。开始,丈夫不理解,还经常发火,她就偷偷躲到院子里掉泪。这一照顾就是26年。在这26年里,家庭贫困、现年64岁的侯虎存不知付出了多少艰辛,流过多少眼泪,并积劳成疾,多次病倒。

  在李清秀和侯虎存母女俩爱心接力56年的悉心照料下,年已77岁、饱受苦难的孙迷糊得以安享晚年,并感受到了人间的大爱和温暖。侯虎存也被评为沧州好人,并入选了中国好人榜。(董传辉 韩泽祥 尚清生)

关键词:河间,母女,爱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