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启航新征程 燕赵在行动 | 献县县委书记宫建军:奋进新征程 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县生态宜居美丽献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龚磊 段永亮 代晴 崔上
2021-01-07 17:30: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龚磊 段永亮 代晴 崔上 献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莹 李占朋 报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蓝图,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号角。新时代谱写新篇章,新起点开创新局面。献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发扬“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抢抓机遇谋突破,凝心聚力开新局,努力在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县、生态宜居美丽献县。

  日前,记者走进献县,与献县县委书记宫建军一起深入项目建设一线、企业生产一线、景区打造一线,聆听宫书记的现场讲解和项目负责人的所闻所感。

  记者:宫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今天的专访。

  宫建军:你好,欢迎来到献县。

  记者:宫书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献县在这方面是如何部署的?

  宫建军:献县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在大力推动铸造、环保装备、建材建仪、食品饮品、汽车后市场五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加快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军民融合、新材料、文旅康养、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努力构建“5+5”现代产业体系。

  献县县委书记宫建军(中)到保定来福汽车照明集团沧州有限公司视察。长城网记者 段永亮 摄

  记者:“100天”,这是保定来福汽车照明集团沧州有限公司项目从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的用时,更是献县项目建设创造的新纪录。是什么力量让献县不但能够短时间内走出疫情的影响,还加速跑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宫建军:作为被高铁时代遗忘的县,我们没有区位优势,没有交通优势,那我们就要创造自己的优势,就是我们招商意识要比别人强、招商力度要比别人大、营商环境要比别人优。

  我们四大班子和各乡镇、县直部门都行动起来,全员招商、全年招商。保定来福照明项目就是时任郭庄镇党委书记李承赞,无意中听到了该企业外迁的消息,马上通过朋友与来福汽车照明集团管理层见了面,并详细介绍了献县方面的情况。县长王永昌也第一时间前往保定,邀请企业负责人到献县考察,开启了双方合作的大门。

  为了迎接保定来福照明落户献县,我们认真落实减事项、减要件、减流程、减时限、减证明“五减”行动,由副县长牵头,组成工作专班,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在各方面的“保驾护航”下,工程进度按照施工计划分毫不差地向前推进,创造了项目从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用时100天的“献县速度”。

  记者:杨总您好,作为企业负责人,您对“献县速度”有着怎样切身的感受?

  保定来福汽车照明集团沧州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利亚我们公司是2019年10月份完成施工图设计和审图工作的,当时距离雄安新区规定的必须于2021年1月底前搬迁完毕的时间节点,仅有15个月时间。集团管理层一度犹豫不决:如果不能在剩余时间内完成项目建设和搬迁工作,不如先租用合适的厂房,再考虑新厂区的建设。

  但是献县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他们说“只要工期符合建设规律,一定能够保证项目如期竣工”。随后我们也了解到,献县向来不缺乏创造项目建设速度奇迹的智慧和勇气,他们有“燕京啤酒速度”“燕京制瓶速度”“菲美得速度”等等。而且,在对接过程中,我们不仅感受到了献县这片热土的活力和魅力,也看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我们很高兴,能扎根献县,我们也有自信,未来能得到更长足的发展。

  献县县委书记宫建军(左二)到乐寿农牧集团高端鸭坯饲料生产车间视察。长城网记者 段永亮 摄

  记者:献县乐寿鸭业经过多年的经营,已经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并且“乐寿鸭”在全国也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献县在扶持发展特色产业上,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这些产业又在当地起到了哪些积极的作用?

  宫建军:献县乐寿鸭业是国家级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培育这一特色产业的发展上,我们坚持“五个强化”“五个着力”。

  一是强化领先思维,按照“一产做优、二产做精、三产做强”的原则,着力打造“三产融合”示范产业;二是强化系统思维,引进“中国农科院肉鸭种质创新中心”,着力构建“闭环式”全产业链条;三是强化品牌思维,抓好“乐寿鸭”熟食制品和“乐寿御坊”烤鸭连锁店两个经济品牌,着力推动“品牌+连锁”管理模式;四是强化创新思维,和河北工业设计中心合作,着力植入工业设计;五是强化市场思维,加快二期项目投产达效,着力推进企业上市。

  经过多年的发展,乐寿鸭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强县富民产业,尤其在带贫增收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共带动4606户贫困户、9118人实现稳定脱贫。

  献县着力打造单桥景区,把一座桥变成一片景。长城网记者 段永亮 摄

  记者:献县投资1.3亿元建设的单桥景区,已由一“桥”风景涅磐为千方明月、万般情怀。献县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来打造单桥景区?

  宫建军:献县是文化大县,素有“四地一城”之称,分别是实事求是的发源地、儒家文化的复兴地、红色文化传承地、金丝小枣原产地和中国温泉之城。

  去年,沧州市旅发大会把献县作为分会场之一,我们敏锐地意识到这是献县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的好机会。单桥作为国宝已经矗立了四百年,能不能把一座桥变成一片景,用一片景托起一座城。于是,我们本着突出生态景观、融入历史文化、注重文旅结合的原则,打造了单桥风景区。如今,一座桥点亮了一座城,它所蕴含的善孝文化也成为了滋养和浸润一代代献县人的城域精神。

  记者:听说咱们集团正在着手打造一个汉文化小镇,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吗?

  匠心文旅产业集团董事长孙英杰献县汉文化小镇包括汉文化产业服务区、产学研教育区、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区、温泉康养区、单桥景区五个片区。在献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小镇项目形成了以一二三产业融合、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发展新模式。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汉文化小镇将成为献县的新名片和新亮点,呈现在大家面前。

  献县县委书记宫建军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长城网记者 段永亮 摄

  记者:沧州市正在扎实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献县如何推动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宫建军:在推动这项工作上,一是把实现“三个圆满收官”作为着眼点,紧盯全年任务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查漏补缺、强力攻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市名列前茅,全县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出列,“十三五”规划实现圆满收官。

  二是把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为切入点,增强沿海意识,大抓项目建设,书记、县长带队赴“长三角”“珠三角”招商引资。今年,我们先后引进中通物流、明日宇航等重点项目79个,在建亿元以上项目37个,签约待落地项目22个,随着这些项目在献县汇聚,形成了“两园两基地”产业发展新格局。

  三是把打造铁一般的干部队伍作为落脚点,深入开展了“一线办公月”活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强力打通各项重点工作的“梗阻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大气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得到全面加强。

  自“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开展以来,献县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焕然一新,各项重点工作也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崭新局面。

关键词:献县,县委书记访谈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