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献县:“舌尖扶贫”助力长效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4-01 16:21:34
分享:

  河北沧州献县临河乡开展“一果园、一菜园”建设,助力贫困户长效脱贫。李建欣供图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李建欣)日前,河北沧州献县临河乡已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所需果苗统计工作,部分树苗已经“就位”,全面开展“一果园、一菜园”建设,从“舌尖”做起,助力贫困户长效脱贫。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集结号”已经吹响,临河乡考虑到本乡90%以上的贫困户缺乏劳动能力不能务工挣钱,日常的水果、蔬菜、米面等“舌尖”必需品也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利用院中空地建果园、菜园,方便种植、方便后期管理,95%以上的贫困户具备条件实现。

  “一果园、一菜园”模式既可以满足贫困户日常基本需求,节约生活成本,又可以将多余的水果、蔬菜卖掉,增加经营收入。另一方面,院内果园、菜园的建成可以美化居住环境,有利于贫困户的身心健康,为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建设夯实基础。此外,“一果园,一菜园”模式在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的同时,也可以有效防止脱贫户返贫,形成有效、长效的“可持续”脱贫道路。

  截至3月25日,临河乡已完成建档立卡户所需果苗统计工作,945棵树苗已全部栽种到位。该乡建档立卡户261户,所需树苗共945棵。其中,桃树422棵,石榴树298棵,苹果树225棵。临河乡政府统一采购树苗,免费发放给贫困户,由包联领导、帮扶责任人帮助贫困户种植,将扶贫、脱贫工作做实、做细,实现长效脱贫。

关键词:献县,脱贫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