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大好河山 血肉长城︱平原枪声⑧】献县:追寻马本斋抗战记忆 英雄热土遍开产业之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8-24 19:19:00
分享:

  马本斋纪念馆。长城网记者段永亮 摄

  长城网记者 段永亮

  抗日战争时期,在献县这片英雄的热土上,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和他领导的回民支队为了保家卫国,驰骋冀中平原,战斗足迹遍及冀鲁豫三省,与日军进行大小战斗870余次,歼灭日伪军3.6万余人,令日本侵略者闻风丧胆。冀中军区称赞其为“攻无不克、无坚不摧、打不烂、拖不垮的铁军”,毛泽东同志为其亲笔题词“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

  “男儿空有凌云志, 不尽苍江付东流”。踏着英雄的足迹,记者来到了位于沧州市献县本斋回族乡的马本斋纪念馆,广场中央,矗立着英姿飒爽的马本斋铁铸雕像。纪念馆内,一张张见证历史的老照片,一件件布满沧桑的红色文物,再现了马本斋和他领导的回民支队奋勇杀敌的英雄壮举。

  马本斋,回族,今河北省沧州市献县本斋回族乡本斋东村人,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军大举进犯华北,面对山河破碎,铁蹄践踏,马本斋义愤填膺,毅然组织本村青壮年70余名,举起了抗日义勇军的大旗。据马本斋纪念馆馆长哈光杰介绍,本斋村全村先后有200多名青壮年参军参战,有近百名青壮年为了保家卫国,血洒冀中大地,长眠冀鲁之乡。

  英雄的热血浇灌了这方热土,培育了献县丰厚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英雄留下的耕耘足迹,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如今的献县正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加快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向着“经济强县,美丽宜居”的目标迈进。

  本斋回族乡位于献县东北部,近年来,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清真牛羊肉类食品加工产业,形成了牛羊屠宰、加工、冷藏、销售等相对完善的产业链,且带动了皮革、骨粉、油脂等下游产业的发展,目前全乡共有肉类储存加工冷库113家,油脂厂4家,达到年加工各类牛羊肉30万吨、日均加工800吨的生产能力。据本斋回族乡组织委员杨敏介绍,今年以来,本斋回族乡全力推进本斋食品产业园区建设,一期投资5.5亿元、占地124.37亩,把零散的牛羊肉类食品加工企业集中起来,建设大型仓储物流体系,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和推动产业链延伸,努力建成全国性牛羊肉产品集散地。

  在献县东北的高官乡,丰富的地下浅层水和肥沃的土质为金丝小枣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金丝小枣也成就了其“枣乡”美誉。全乡年产红枣5000吨,全乡林果覆盖面积达到80%,红枣加工企业共计90余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近年来,高官乡大力发展红枣产业,坚持打基础、调结构、创特色,重点扶持和引导红枣产业龙头企业,通过合作社入股、土地流转、种植基地打工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户致富。献县高官红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解巨胜说,目前合作社规划总面积 5600亩,以红枣种植为基础,发展锁鲜枣、醉枣和鲜蒸枣等加工业,形成了红枣产加销一体的产业链条。同时,帮扶周边农户发展红枣种植,助推枣乡人致富。

  今年5月16日的一场县委书记直播带货,更是让献县的金丝小枣产业提升了知名度和影响力,1000件鲜蒸枣上架即被秒光,直播开始5个小时售出金丝小枣6000斤。下一步,高官乡将进一步规范红枣产业,开发红枣采摘园,打造集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科技化支撑的产业园区,加快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网点,促进农村各产业渗透融合发展。

  陌南镇一家渔具企业员工在调试检测鱼竿新品。长城网记者 段永亮 摄

  在献县西北部的陌南镇,渔具产业正在蓬勃发展,永浩、双赢、华信等一批龙头企业纷纷崛起,基本形成了原材料加工、渔具生产、产品销售较完整的产业链条,产品种类涉及渔具、注塑、印刷、抄网支架等渔具配件行业。在永浩渔具有限公司的组装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精细对待着每一道工序,从贴制印花到固定导环,一根根成品鱼竿呈现在眼前。“这是我们研发的最新产品,很受国内外客商欢迎,这一批订单经过最后的质检达标后,就给发往罗马尼亚。”总经理齐永浩说。

  目前,陌南镇共有渔具及相关产品生产企业1300余家,从业人数1万余人,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日本、韩国、中亚、俄罗斯、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陌南镇渔具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达3000万元,主营业务收入超11亿元,出口总额1600余万美元。据陌南镇主任科员丁文贵介绍,陌南镇将积极引导企业进一步向园区聚集,打造规模效应,推动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近年来,献县加快铸造、环保装备、建材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步伐,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后市场、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提旧育新并举,积极构建龙头带动、规模经营、产业成链、开发成片的产业发展布局,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关键词:献县,马本斋,产业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