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走进马本斋纪念馆 传承爱国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董肖飞
2020-07-31 18:09: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董肖飞)一个个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一张张见证历史、情景再现的红色照片,一件件历史悠久、布满沧桑的红色文物,令人震撼。在抗战75周年之际,沧州市党员干部、学生怀着对民族英雄马本斋烈士的缅怀之情,来到了纪念馆,重温红色历史,学习他忠于祖国、热爱人民、勇于斗争、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

  马本斋,回族,直隶献县东辛庄(今河北省献县本斋回族自治乡本斋东村)人,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7年7月7日,芦沟桥事变爆发,日军大举进犯华北,面对山河破碎,铁蹄践踏,马本斋义愤填膺,毅然组织本村青壮年70余名,举起了抗日义勇军的大旗。他率领回民支队,转战于冀中平原、渤海之滨,驰骋于冀、鲁、豫广大敌后战场。身经大小战斗800余次,消灭日伪军3万余名,使敌人闻风丧胆。1944年2月,积劳成疾,病逝于冀鲁豫军区后方医院,终年42岁。他去世后,毛泽东亲撰挽联“马本斋同志不死”。他的伟大献身精神和英雄业绩,在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著名抗日民族英雄。

  为了纪念马本斋,发扬烈士精神,修建马本斋纪念馆,位于沧州市献县本斋乡本斋村北,占地110亩,分南、北两院。马本斋纪念馆现存著名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及回民支队有关的珍贵图片146张,实物101件。继入选河北省十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后,献县马本斋纪念馆又被国家发改委、旅游局、中宣部等七部委确定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该纪念馆已先后接待近8万人次参观。

关键词:马本斋,爱国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