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县区新闻

方便家乡人就业 海兴“赵大姐”带领乡亲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徐彩云 孙宝学 田红梅 2014-06-25 09:18: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6月24日电(助理记者 徐彩云 通讯员 孙宝学 田红梅 周金良)在海兴县香坊乡香坊村,有一位精明能干的女强人,她模样俊秀,气质端庄,透着海兴人固有的坚韧好强之志。她凭着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坚定信念,不畏艰辛,勇于付出,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在员工眼里她不像一位久经“商战”的总经理,倒像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大姐”。她就是赵树才。

  打工时,筑梦家乡办工厂

  早在2000年,赵树才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打工者,当时的她和其他的打工伙伴们一样,辛辛苦苦的工作,不生病不舍得请假,一个月只挣一千来元钱,发了工资第一件事就是把钱寄回老家,留下仅够生活费的的三四百元钱度过接下来的一个月。结婚以后,有了孩子,她更加挂念老家,挂念她的孩子了。有时孩子生病,哭着喊着找妈妈,可赵树才只有心疼却无法回到孩子身边进行照顾。当时的酸楚只有她自己清楚,她跟爱人想,如果她们拥有自己的公司,将公司建在自己的家乡该多好,这样既可以留在老人孩子身边,也可以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就近工作,给他们带去一份经济上的收入。就这样,夫妻俩怀着共同的梦想,在天津某电子厂打工锻炼,积累创业经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在那里度过了四个春秋。

  回家乡,逐梦车间创业艰

  2006年,赵树才终于迈出了梦想的第一步,在她的家乡,海兴县香坊乡香坊村她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车间,有了一家属于她的小工厂。虽然当时的车间面积只有70平米,但赵树才却充满了创业的动力。当时管理人员只有她一个,员工也只有几个人,但在那个狭小的空间里,她的梦想在燃烧。那时条件很艰苦,资金也不够充足,但她还是在第一时间在车间里安装了空调,因为她认为,持厂和持家是一个道理,只有人暖才会让家温暖,只有人心美才会让家更美,所以,她要让她的员工们在一个舒心的环境中工作。

  赵树才回忆说,那是她返乡创业的第一个春节,她记得很清楚,大年初二,家家户户都团圆在一起吃饺子、看电视,而她却只身一人在车间里赶活。很累,却不能停,因为她答应了对方,必须按时交货,这是信誉问题!因为是大年初二,她不想让工人们加班,毕竟那是个跟家人团聚的日子,她只好辛苦自己,不停歇的工作着,忘记了渴、也忘记了饿……就在这时,她的几个员工像约好似的一同走进了车间,开始了工作,当时她激动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人多力量大,两个小时后她们提前交了货,那时,我更加坚信,她的努力是值得的,她的坚持是正确的!

  建公司,圆梦家乡共致富

  厂子发展的很快,员工从当时的几个人发展到几十人,报名上班的人员范围也从一开始的香坊村村民扩展到附近的杨程、边庄等村庄,她也培养了第一批管理人员,共3人。直至三年前,也就是2010年,赵树才的电子厂终于发展成为了一家拥有员工600余名的专业性电子企业。和最初的梦想一样,公司以方便家乡人民就业,为普通百姓增收为创业理念,接纳了一位又一位前来务工的家乡人,使她们在自己的家门口有了一份收入稳定又可观的工作。

  在公司赵树才一直实行人性化管理,正如她所说,我们坚持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双结合的理念,充分挖掘员工潜能,给她们提供各种成长与发展机会。这位总经理以严谨扎实的工作风格和平易近人的亲和力在公司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和人品,今年42岁的她被员工们尊敬地称为“赵大姐”。

  家住埕口村的张义兰,婆婆患有心脏病,经常出现身体浮肿的现象,病重时还要靠输液来减轻病痛。作为儿媳的张义兰十分心疼婆婆,挑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但生活也需要有经济来源,无法外出打工张义兰想就近找份工作,这样既能照顾婆婆又可以增加收入。经人介绍,她来到了赵树才的公司上班,工作一段时间后,她感觉这里不仅工资待遇好,而且离家近,特别方便,给她印象最深的是经理赵树才为人特别亲切,经常询问婆婆的病况,如有需要“赵大姐”会立刻准假让她回家照顾婆婆,这让她心里感到很温暖。

  从2000年至今,已有十四年的时光,陪伴赵树才的有欢笑,而多半则是汗水与泪水。“我所做的一切已经由当初的为‘小家’变成了现在的为‘大家’,我一定要继续努力,保障我这600余名员工甚至更多的人有稳定的经济收入,也为家乡的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赵树才语重心长的说。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今天,赵树才的电子公司已小具规模,成为远近闻名的电子产销和纳税大户,赵树才连续三年被评为“三八红旗手”,这项荣誉,她当之无愧。

关键词:致富,经济,精干,坚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