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沧州市成功创建“A档村”1506个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康学翠
2024-03-18 09:10:57
分享:

  海兴县张会亭镇双庙村以农业种植及畜禽养殖为主,原本致富能力不强,集体经济较差。在我市村党组织分档管理首次评定中,被定为“B档村”。为此,双庙村党支部积极谋划,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探索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茴香种植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不仅为集体增收6.5万元,还带动本村及附近村150余人就业,双庙村成功从“B档村”跻身为“A档村”。

  双庙村创建“A档村”是我市开展农村党组织“争先创A”行动的一个缩影。据悉,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我市以“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为抓手,开展农村党组织“争先创A”行动,围绕班子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平安建设、文明乡风5个方面,推动全市5659个村庄“争先创A”。

  “5A”即村党组织书记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班子团结有力,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有特色主导产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县域平均水平,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村庄环境绿、美、亮、净,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完善,50%的家庭达到美丽庭院标准;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成功创建三星以上平安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5%以上;移风易俗深入开展,村规民约作用明显,生活方式文明健康,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成效明显。

  聚焦“争先创A”目标,我市积极推进村党组织分档管理工作,采取“明标准、育典型、定档次”的方式,突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激励各村党组织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提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坚持“补齐短板、重点培育”,围绕“班子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平安建设、文明乡风”等方面内容,对不符合A档标准的乡村“把脉定向”,共同剖析“旧疾”,照方开药,不断强化争创措施,力促“A档村”提质增量。按照乡镇初筛、县级核验的原则,定期开展分档管理工作,分条线分领域进行分析研判,逐一筛选评比,形成初筛台账。根据报送情况,各县(市、区)组织部门对照创A标准,对各村定档评级,并进行公开公示,形成激励先进、鼓励争先、辐射带动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创建“A档村”1506个。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争先创A”目标,我市将不断完善包联帮扶、联审联评、动态调整、奖惩并行等工作机制,持续提高村党组织创A成效,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样板。(记者 康学翠)

关键词: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种植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