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关注沧州两会 | 韩亚慈:向海图强谋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4-02-01 20:39:3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董肖飞 实习生 孙燕

  2023年,沧州市坚持向海发展、向海图强,全力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黄骅港也由全国重要港口上升为全国沿海主要港口。两会期间,沧州市人大代表韩亚慈作为国能黄骅港务有限责任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在加快港口建设方面也有着自己的目标,咱们一起听一听。

  “我在港口工作20多年了,平时负责公司的安全环保和职业健康相关的工作,这些年,我亲历了黄骅港从引进管理、技术和人才到现在的输出管理、技术和人才,从当时生产作业区晴天一身煤灰、雨天一身泥到现在粉尘治理‘五道防线’实施后建成的花园式港口、首个煤港3A级工业旅游景区,从以前现场操作人员在30多米高、不足5平方米的单机司机室工作到现在翻堆取装实现全流程智能化、现场无人化,种种变化都充分彰显了黄骅港的发展活力与后劲。”谈起黄骅港近年来的变化,沧州市人大代表、国能黄骅港务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韩亚慈好像有说不完的话。

  2016年,国能黄骅港务公司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从打造健康的工作环境入手,加大粉尘治理科研投入、配齐配强研发人员,历经多次试验,成功研发出本质长效抑尘技术,探索出一套可复制的适合煤炭港口的全流程粉尘治理方案,该项技术也获得了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说到‘健康港口’建设,就得提到我们一个同事汪大春。”韩亚慈告诉我们,为解决煤尘二次污染问题,公司设备管理中心副经理汪大春和同事们研究设计了一个粉尘处理车间,将堆场、道路、码头、皮带沿线等各处收集来的粉尘和排水沟里的煤泥,通过搅拌器与水混合均匀,经过压滤机压制成煤饼,再按照煤种、燃烧值等指标,将煤饼配比到同类型煤炭中销售给用煤企业用来燃烧、发电。这样不仅避免了二次污染,就拿去年来说,还给公司带来了950万元的收益。

  今年的沧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绿港氢城”项目纳入国家第三批新能源大基地项目清单,该项目建成后将在沧州打造全国首个绿色零碳智慧港口、全球首个绿氨化工基地项目、全球首个百万吨级绿氨贸易中心、全国最大的绿氢生产消费基地、冀中南可再生能源供应基地。

  “目前,绿港氢城2个子项目已投入使用,部分子项目我们正在做前期的安全、环保和职业卫生预评价工作,还有部分子项目在积极跑办手续。随着这些项目的不断推进,工作在变多,责任在变大。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加强协调配合,想方设法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相关困难和问题,为港口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韩亚慈说。

关键词:港口,黄骅港,沧州市,两会,健康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