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劳动浓年味 爱意共团圆”沧州市教育局开展春节劳动实践活动

来源: 冀云  作者:董辉
2024-01-30 17:53:5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夏琳)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劳动人民分享劳动成果的幸福时刻。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沧州市教育局决定以“‘年味’里的劳动美”为主题,组织开展2024年沧州市中小学春节“家校协同爱劳动”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春节元宵节相关家庭劳动活动,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劳动技能、劳动习惯。

  此次实践活动分为四个主题,鼓励学生们及家庭将春节元素融入劳动活动,录制劳动实践活动视频,积极投稿参与。主题一:“年味”里的劳动美——美食篇,主题二:“年味”里的劳动美——家务篇,主题三:“年味”里的劳动美——年俗篇,主题四:“年味”里的劳动美——亲情篇。这四个主题涵盖了美食制作、家务劳动、传统年俗和亲情互动等多个方面,旨在让学生们通过参与劳动,感受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了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沧州市教育局结合学生寒假生活安排,发动每一名学生及其家长积极参与本活动。同时,每个学校将择优推荐4个优秀作品报县级教育部门。县(市、区)教育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层层组织遴选,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市级评选展示。各单位推荐作品数量需在10条以内,同时推荐作品要兼顾学生年龄段,确保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四个阶段全覆盖。3月5日前,把推荐作品一并报市教育局德体艺教育科。 沧州市级教育部门将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报送作品进行评选,并按主题分设 一、二、三等奖,作为劳动技能竞赛成果以适当形式进行通报表扬,并择优上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

  在活动组织方面,沧州市教育局将通过“家长教、孩子学;孩子做、家长拍”的方式,让学生体验充满“年味”的劳动项目。此外,还将邀请专业人士对活动进行指导,确保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同时,还将设立评选机制,对优秀的劳动实践活动视频在冀云APP进行展播并进行表彰。

  我们希望学生们在劳动中收获成长,与家庭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年俗文化。

关键词:劳动,沧州市,教育局,实践活动,家校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