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提案办得怎么样?大家评议说了算!沧州市政协首次对重点提案办理开展民主评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4-01-28 09:0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崔雪琳)1月24日,沧州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沧州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常委面前放着一张特殊的“问卷”:“您对该提案办理情况的评价: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这是沧州市政协首次对重点提案办理开展民主评议。沧州市发改委、沧州市农业农村局、沧州市卫健委、沧州市住建局等7家重点提案主办单位以口头形式汇报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除了填写评议表,与会人员还对提案办理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

  化工业有着“万业之母”的称号。沧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沧州市政协委员田增沛提交的提案《关于深化链条建设加速绿色转型 推进沧州市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

  “该提案重要性大、涉及面广,一开始我们觉得‘压力山大’。”压力即动力,提案主办单位工信局深入谋划,充分吸纳提案建议,并多次赴渤海新区黄骅市、任丘市进行实地调研,以化工特色产业集群为基础,培育出1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探索出一条低碳、绿色、循环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目前,全市化工园区认定数量居全省第一,园区内打造了多条各具特色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我委组织相关科室对提案中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和学习,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思路。”沧州市卫健委负责人介绍一号提案《关于探索建立农村“县乡村一体化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在沧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沧州市政协常委陈伟德提交提案,建言“养老”这一社会民生问题。沧州市卫健委积极建设“市、县、乡、村”四位一体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协调相关部门将“医中有养”建议落地落实。目前市、县两级公立综合医院均增加了养老服务功能,全市共有医养结合机构53家,121家养老服务机构均与医疗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签约率100%,97%一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为老年人开设了绿色就医通道,65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89.3%。

  由于电容量不够、安全隐患等原因,个人充电桩难安已成为新能源车主的“新烦恼”。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的建议》精准反映群众的急难愁盼。沧州市发改委、沧州市住建局等相关单位通力合作,深入13个小区现场调研,督促物业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在确保用电和消防安全的前提下,配合做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相关工作,共同破解这“桩”难题,赢得点赞声一片。目前,全市已建成在运充电站546座,公用和专用充电桩共计4846个。

  “市政协不断守正创新,坚持树立质效导向,无论是提案质量还是办理效果,都取得了显著提升。”沧州市政府秘书长冯彦斌充分肯定提案办理成效,并就下一步吸收和转化落实提案建议、提升办理质量提出要求。

  “此次常委会会议首次增加民主评议重点提案办理这一重要环节,切实提高了提案‘提’和‘办’的质量,让提案工作在社会有了更广泛的影响力,在各部门各单位有更高的关注度。”沧州市政协主席王晓燕说,提案办理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充分体现了沧州市委、市政府对提案工作的重视,希望各承办单位继续努力,推动提案办理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关键词:政协,沧州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