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新春走基层·记者在现场丨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以“智”提“质” 医药产业跑出新年“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4-01-28 18:0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董肖飞 崔上 实习生 孙燕

  检测仪器、调试参数……春节将至,虽然天气寒意料峭,但在北京金城泰尔制药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的三期普罗雌烯项目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分类作业,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

  “今年的订单形势非常好,为满足生产需求,这个三期车间正在抓紧时间调试设备,为下半年产品上市做准备。”车间主任李凯翔告诉我们,2015年,金城泰尔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将原料药生产基地落户到了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内,成为入驻园区的首批北京医药企业之一。来到这里后,沧州渤海新区在用地空间上提供了很大帮助,让他们的用地指标得到了充分满足。如今,三期项目马上投产,投产后产值预计8000万左右。

  企业员工在项目车间检测仪器、调试参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在企业的原料药存储库房,几名工人正开着叉车,忙碌的搬运着原料药。

  公司党支部书记胡文秀向记者介绍道:“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冲刺年前的生产目标,咱们现在所在的仓库大概有五吨的原料药,正在准备发往北京制剂公司,成品药销往全国各地。”

  聊起春节前公司的忙碌状态,胡文秀告诉我们,之所以这么忙碌,跟入驻园区有很大的关系,之前他们的原料药品种单一,来到这里以后,生产规模扩大,原料药的品种也增加了十几种。

  不仅是“量”上有了增长,“质”上也得到了提升。

  为了满足园区内众多医药企业的研发需求,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引入南开大学的技术研发力量,重点建设了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化学药孵化平台、分析检测平台以及中试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构建起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完整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

  “原料药质量的加速提升,离不开园区的这些创新平台。”公司质量控制部经理张航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新产品注册项目,在产品落地过程中个别产品需要进行质量研究,这个环节很重要,也很急迫。以前他们还需要把产品样本邮寄到北京、天津等地,自从南开大学研究院有了检测资质,减少了样品邮寄时间差,有效缩短了他们的产品检测时间,为他们进行工艺研究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持。

  张楠楠在企业自动化控制中心工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企业生产红红火火,员工的日子也越过越有劲。

  走出原料药存储库房,记者遇到了正在厂区安检的能源工程师张楠楠,她告诉我们,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女孩,因为工作需要来到这里,如今乘着公司发展良机,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升职加薪,还邂逅爱情,成了“沧州媳妇”。

  “近年来沧州变化非常大,公司和家周边的硬件设施环境越来越好,我家门口又新增了高速路口,回北京也很方便,等忙完这段时间,我就带着孩子回娘家热闹热闹。”问起生活变化和新年打算,张楠楠高兴地告诉我们。

  “今年是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设立的第10个年头,10年来,通过实行异地延伸监管,产业迅速集聚,目前,累计入驻的60家企业,都在开足马力抓生产,赶订单。”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招商局副局长白雷说。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李睿鹏说:“为了保障企业稳定运行,我们也组建了经济运行帮扶小组,定期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着力解决企业稳产、达产、扩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宣贯现有的惠企政策,开展业务指导,助力企业稳产保供。”

关键词:沧州,原料药,渤海新区,生物医药,走基层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