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关注沧州两会 | 张洁:京津冀协同发展惠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4-01-31 14:4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董肖飞 实习生 孙燕

  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十年。十年来,沧州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在生物医药、服装服饰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天的两会日记,我们就和沧州市政协委员、中心医院科研处主任张洁聊一聊,他们是如何对接京津优质医疗服务,为狮城百姓带来健康福利的。

  “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东风,我院积极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北京协和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等10余家北京一流医院对接合作,他们会定期选派专家来医院进行手术、疑难病会诊、教学查房、高新技术讲座及科研项目合作等。”谈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好处,沧州市政协委员、中心医院科研处主任张洁向我们介绍道。

  张洁说,不仅提升了医院的整体实力,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也给沧州及周边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前段时间,有个5岁的小女孩,多脏器功能衰竭,来院就诊的时候抽风、昏迷、尿血、吐血,处于病危状态,当时,监护室主任了解情况后就第一时间通过京津冀远程会诊联网联系了首都儿研所的专家,对患儿进行会诊并指导治疗,不仅节省了患儿转院和到上级医院挂号排队的时间,还规避了孩子在长途转运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经过10多天的抢救治疗,孩子转危为安,康复出院。

  “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的对接协作,我们已经能够熟练地开展国内先进技术,例如人工耳蜗植入术、经左胸小切口冠脉搭桥术、主动脉A型夹层手术等,同时在医疗服务质量、效率、患者满意度及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慢性病的风险监测和防控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今后,受益于京津冀医疗合作的患者也会越来越多。”张洁说,接下来,他们还会继续在医疗技术、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多方面与京津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尤其是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多个领域,将开展深度合作。

  今年的沧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健康沧州建设,加强与京津优质医疗机构的全方位合作。

  张洁表示:“今后,就我所负责的科研这方面来说,希望能够以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载体,与北京安贞医院联合申报科技创新2030国家四大慢病重大项目,并与安贞医院专病数据库对接,共建共享科研合作中产生的相关队列大数据,以提升我院临床研究能力。”

关键词:京津冀,沧州市,百姓,协同发展,两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