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日报

沧州市出台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实施意见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其征
2020-10-12 11:07:45
分享:

  日前,市委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的实施意见》,决定从10月10日开始到明年1月上旬,利用3个月时间,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凝聚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新局面奠定坚实思想基础、提供作风保障。

  意见指出,“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作为我市持续巩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延伸,整个作风教育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有序推进。为确保“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扎实有效开展,意见对作风教育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方法步骤、组织领导均作出了明确安排部署。

  开展作风教育的主要任务,引导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从五个方面开展:

  “严”字当头,严抓严管严控。坚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严标准、严要求、严督导、严考核,落实“一岗双责”,对重点工作挂图作战、挂账销号,坚决摒弃“低标准、过得去、穷对付”的工作状态,对不能按标准和时限完成任务的严肃追责。

  “细”字用心,细心细致细节。坚持精细精准精致,对待每一项工作,都要追求尽善尽美,一丝不苟、善始善终,不出差错、不出纰漏。特别是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对城市管理、环境保护、信访维稳等工作,抓紧完善长效机制、创新管理举措,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各领域工作实现大改观。

  “深”字发力,深学深思深研。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做到看问题有眼光、有深度,透过现象看本质;要做到正确处理战略和战术的关系,多帮基层解决问题,注重找准工作的痛点、堵点、断点、难点,解决好“船”和“桥”的问题,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实”字落地,求实务实扎实。坚持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要务实求实,杜绝部署“不出屋、不落地”。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锤炼务实作风,实打实、硬碰硬地干工作,特别是对决定的事项、部署的工作,要拿出实招硬招,盯紧盯牢、全力推动,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快”字提速,快动快推快干。坚持高效能、快节奏,不拖泥带水,切实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对各项重点任务和工作部署,都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大干快干、苦干实干,全力以赴往前推,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开展作风教育的方法步骤,重点把握“广泛动员、深入学习,查摆问题、深入检视,剖析原因、全面整改,总结提升、形成机制”四个关键环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制订各自活动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党委(党组)书记亲自动员讲话。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书记王东峰历次来沧调研检查指示要求、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等,迅速形成学习教育热潮。

  全市党员干部尤其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对照“严细深实快”标准,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从工作层面查问题、议对策,从思想层面找不足、挖根源。10月底前,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当形成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每个单位要形成领导班子问题清单。

  针对“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开展以来查摆的各类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和大督查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等方面,深入剖析,查找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逐项整改到位。将开展作风教育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班子和每名党员干部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要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交流“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的收获体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和作风成果。及时把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建立长效机制,更好地用制度管住党员干部的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

  意见提出,要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负总责,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委作风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做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要强化督导检查,坚决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敷衍了事等行为,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确保作风教育收到实效。要深化典型教育,以正面典型为“镜”抓示范,以反面典型为“戒”抓警示,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要加强舆论宣传,充分运用好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深入宣传“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形成良好社会氛围。(记者 李其征)

关键词:作风,教育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