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社保动态

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实现“指尖上的社保”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申萍 陈永洪 姜越 2018-03-08 09:2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负责公司上千名员工的社保业务,以前每月至少要跑十趟以上,而且还要在多个窗口办理,非常麻烦,现在只需要跑一趟、一个窗口就能办完,真是太方便了。”3月5日上午,在市人社局社保大厅里,华润沧州医药有限公司劳资员白萱高兴地对记者说,这一切的转变,离不开市人社局打造的“指尖上的社保”——“无纸化办公经办模式”。

  市人社局社保业务窗口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无纸化办公模式启用前,各单位劳资员要先在网上申报人员增减和当期核定业务,然后拿着纸质材料到人社局二楼大厅社保登记窗口和申报核定窗口分别排队审核,最后缴费。而自“无纸化办公经办模式”施行后,劳资员仅需在本单位网上申报,人社部门网上申报审批,最后参保单位将相关纸质资料留存备查,然后缴费完成全部流程。该模式既简化了业务办理流程,又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目标。

  为推动无纸化办公经办模式,市人社局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按照项目管理方式,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承办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经过对十几项业务进行流程梳理、档案系统安装、硬件及系统软件的部署、用户培训、用户测试等工作,一个月前,在全省率先启用了无纸化办公经办模式。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系统上线后,得到了广大参保单位与参保群众的积极响应,短时间内单位开通率高达87.9%。“这种改革创新大大节约了企业业务办理时间成本,优化了企业营商环境。”几名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负责人异口同声地说。

关键词:人社局,社保

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