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沧州文化

沧州“六大特色文化脉系”出炉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晓卉 2018-02-05 16:56: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在市委宣传部的组织指导下,市文广新局会同相关部门按照“涵盖全面、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力求共识”的原则,从“文化特征、主要内容、形象表述”等方面对沧州丰富、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梳理,集中概括为沧州“六大特色文化脉系”,即诗经文化、运河文化、渤海文化、医药文化、武术文化和杂技文化,亮出了沧州文化的新“名片”,为集中力量弘扬沧州文化、擦亮城市文化品牌提供了依据。

  去年4月,经市委主要领导倡议,我市启动了沧州文脉梳理工程,聘请大专院校教授以及市直和部分县(市、区)文化学者作为研究员,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共同对沧州区域文化资料进行收集、研究和认证,并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论证会,深入开展对沧州文化的系统研究,对沧州文化特征、形态、重要人物、文化传说、重要景观等进行整理筛选。

  此次总结概括的“六大文脉”中,“诗经文化”“运河文化”“武术文化”“杂技文化”是沧州约定俗成的文化表述,有相当的共识和群众基础。“渤海文化”具有沧州地域特色,也包含千童文化、盐业文化等内容。而“医药文化”则是根据沧州历史上涌现过开创中医学先河的扁鹊、对后世中医药学产生过重要影响的刘完素,以及中西医汇通学派代表人物之一的张锡纯等。同时,“河海之城,文武沧州”也将成为沧州城市文化形象的新表述。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继续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重点宣传沧州的“六大特色文化脉系”,组织艺术采风与创作、书画联谊与展览、文学作品征集与刊发等系列文化活动,同时谋划以“六大特色文脉”为主题的影视传媒、文化创意、园林景观、文化园区、文化产业等项目,叫响“河海之城,文武沧州”,进一步提升沧州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建设。

关键词:沧州,文化

责任编辑:王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