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沧州文化

培育“文化干细胞”打造“文化新生态”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哈薇薇 2018-01-26 12:5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23日上午,由市文广新局举办的沧州市文化干细胞培育工程推进工作座谈会在沧州博物馆召开,与会的11位“文化干细胞”单位代表发言并提出宝贵意见。

  此次会议旨在落实《沧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干细胞”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探讨沧州市“文化干细胞”星级评定办法。市文广新局研究决定,从2017年起,每两年一次在全市范围内对“文化干细胞”培育对象分别从基础设施、队伍建设、服务内容及群众满意度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并按照“文化干细胞”的不同类型制定星级考评标准,共分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三个等级标准。

  “文化干细胞”是指活跃于城乡的各类小微文化企业和组织,它们对激活、复制、繁荣、发展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培育文化生态系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

  2017年11月,经过认真筛选、综合考量,全市确定了首批50个“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干细胞’示范点”,沧州日报“文化八仙桌”等成为第一批挂牌单位。 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说,沧州挖掘“文化干细胞”的力量之源来自于国家的文化自信、沧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广大的文化组织长期以来对文化的实践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我们目前所做的工作不仅仅是完成课题的要求,更是谋划沧州文化的制度建设。只有把各种社会文化组织起来、调动起来,才能营造沧州文化新生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下一步,市文广新局将把分散在社会各个地方的小微力量拧成一股绳,把他们组织起来、规范起来,加强横向培训与交流,为沧州文化事业服好务。计划到2020年,“文化干细胞”挂牌单位达到100家。

关键词:文化,事业,服务

责任编辑:王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