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沧州文化

“文化干细胞”和城市书吧经验将在全省推广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晓卉 2018-02-02 11:0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从省文化工作会议上传来好消息,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中,我市“文化干细胞”培育工程和城市书吧获得省文化厅领导肯定,并将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广。

  为引导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我市实施了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文化干细胞”培育工程。工程中建立了一套系统的管理运行标准:坚持分类培育管理原则,分为自办文化组织、依法登记的文化类社会组织、文化企业等三类。根据不同类别社会力量参与特点建立“文化干细胞”管理运行标准,形成“文化干细胞”库,实现动态管理运行。同时,根据服务人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指标,每年组织一次“文化干细胞”星级评定,对达到一定条件、公共文化服务效能高的相应等级“文化干细胞”给予奖励。对参与公共文化服务过程中一定时期内不能履行职责、不能完成工作任务、达不到工作要求的实施动态退出机制。目前,我市挂牌命名了首批50个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干细胞”示范点。

  沧州图书馆于2015年初开始探索打造“阅读空间临街、服务功能打包、资源众筹共享、多种业态结合”的四位一体的“城市书吧”创新服务模式。两年时间,晓岚阁分馆、隐酌城市书吧等9所城市书吧相继建成开放。这些书吧集文献信息服务与阅读推广、社会教育、创客交流、文化展览等惠民文化服务于一体,受到广大读者青睐。据不完全统计,9个城市书吧全年接待读者130余万人次。

关键词:文化,城市书吧,经验

责任编辑:王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