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沧州文化

我市两项省级非遗亮相北京王府井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晓卉 2017-10-11 19:5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 孙晓卉)日前,为期三天的“国宝非遗聚金街工匠精神共传承”——2017京津冀非遗走进王府井活动落下帷幕。我市两项省级非遗——石影雕和线装书工艺,以其独特的工艺、精美的作品,深受群众喜爱。

  这次活动由北京市东城区主办,三天时间,来自京津冀三地的30余项最具地方特色和代表性的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活动第一天,我刚把作品展出,就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赏,其中一幅男婴的肖像当场就被人收藏了。”石影雕第五代传承人方士英说。线装书更是抢手,三天时间,带去的作品几乎被抢购一空。

  据了解,石影雕是吴桥县的传统民间艺术,至今已传至第五代,其技艺在取其南北石雕艺术精华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实践,形成其独有的特色。作为第五代传承人,方士英将石影雕作品变成了技艺高超、有艺术品位和收藏价值的艺术品,其作品多次在国内获奖,并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收藏。吴桥线装书工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线装书工艺传承人谷秋生于2006年创办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同时引入现代化生产工序,先后承印了大型古籍《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四库精编》《中国历代碑刻书法全集》等多部国家级重点图书,并投资建设线装书博物馆。

关键词:沧州,非遗,亮相,王府井

责任编辑:王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