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本网动态

给我们的身体晒晒太阳吧

长城网 作者: 2016-09-28 16:32: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的发达,手机的进步,使大家的空间越来越小,连最日常的交流也越来越少,大家沉迷于网上“晒娃”、 “晒美食”、“晒靓照”,可是回头想想有多久没给自己晒太阳了,根据《2013中国骨质疏松骨折防治蓝皮书》的数据,目前全世界50岁以上的人群中,女性骨质疏松症患病率约为1/3,男性约为1/5,均分别高于乳腺癌及前列腺癌的发病率,预计未来30年内,骨质疏松将占到所有骨折病例的一半以上。如何才能减少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生呢?最直接有效的预防手段当然是晒太阳。

  晒太阳的好处

  一、经常“晒太阳”,防治骨质疏松症。“晒太阳”及室外活动既有治疗骨质疏松症的作用,又有预防骨质疏松症发生的作用。尤其是对老年人、儿童及妊娠期、哺乳期、绝经后妇女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晒太阳”实际是在户外活动时,接受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紫外线的照射可使人体皮肤产生维生素D。而维生素D是骨骼代谢中必不可少的物质,可以促进钙在肠道中吸收,从而使摄人的钙更有效地吸收,有利于骨钙的沉积。反之维生素D缺乏可导致骨质疏松症。

  二、“晒太阳”能有效的避免近视的发生。最近,有研究显示,忽视户外活动,长时间在室内看书、玩视频游戏和看电视,是导致东亚大城市多达90%的中学毕业生近视的原因。研究人员认为,造成近视的原因不是基因问题,也不是看书写字导致的用眼过度,而是阳光不足。研究发现,接触阳光能刺激化学物质多巴胺的生成,而多巴胺能防止眼球变长和进入眼睛的光线的焦点受到扭曲。国立澳大利亚大学研究员伊恩·摩根说:“相当清楚的一点是,能防止近视的是刺激多巴胺生成的明亮阳光。”研究报告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

  三、常晒太阳减少感冒:最近我们都能明显感觉到气温变化很大大,患病的人明显增多,其中年老体弱和儿童是主要人群。在时暖时寒的春季,要及时应对天气的急剧变化,如何健康度过“倒春寒”呢?经常晒太阳可以降低流感病毒及其他常见呼吸道疾病的几率。因为,晒太阳可以提高体内的维生素D,这种成分可以更好地预防嗓子痛、普通感冒和鼻塞等症状。

  四、常晒太阳以降低患癌症的风险,使血管更健康:如果体内的维生素D含量低,就容易患心脏病、心力衰竭和中风等疾病。经常晒太阳可以帮助提高维生素D含量,人们不仅变得活跃开朗,还能减少炎症的发生,更有益于血管的健康。

  五、常晒太阳远离抑郁症冬天昼短夜长,日照减少,人如果不常出门晒太阳,大脑内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就会增多,会抑制能唤起细胞活跃和振奋精神的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的分泌,易患抑郁症,出现情绪低落、头脑昏沉等症状。因此,应选择风和日丽的天气到外面晒晒太阳,参加娱乐活动。(爱美网)

  晒太阳的最佳时间和注意事项

  上午8时至10时和下午4时至7时,是晒太阳养生的最佳时间。此时日光以有益的紫外线a光束为主,可使人体产生维生素d,从而增强人体免疫系统的抗痨和防止骨质疏松的能力,并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病率。

  1、不要穿白衣服晒:白色衣服会将紫外线反射到脸上或裸露的胳膊上,皮肤很容易受到伤害,特别是紫外线比较强的夏季。晒太阳时最好穿红色衣服,因为红色衣服的辐射长波能迅速“吃”掉杀伤力比较强的短波紫外线。专家建议,晒太阳时尽量不要戴帽子,如果怕阳光刺眼的话,可以佩戴墨镜。

  2、四类人晒太阳的时间不宜过长:体质弱、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不能长时间晒太阳,还有就是小孩,因为小孩的皮肤比较娇嫩,晒太阳时间久的话,容易晒伤皮肤。专家建议,这4类人最好选择在树阴下晒太阳,晒的时间不宜过长,如果户外活动的时间比较长,最好涂抹防晒霜,避免晒伤。

  3、晒完太阳后一定要多饮水:专家提示,晒完太阳后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这样可以抑制黑色素的产生。

  4、别隔着玻璃晒:有些人以为隔着玻璃晒一样能达到效果,其实,隔着玻璃晒太阳,紫外线透过率不足50%,吸收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根据39健康网、搜狐健康、大众网-大众日报综合报道)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晒太阳,健康,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