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本网动态

雷雨季节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06-30 18:3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名高中生雷电击中身亡,被雷电身亡的少年叫小文,今年17岁,是儋州某中学一名高二年级学生。据小文的爷爷陈老先生介绍,6月25日是周末,小文放假在家休息,在吃完午饭后,就跟父亲一起回到各自的房间休息。房子一排是三间卧室,父亲睡在中间房的一张木床上,而小文则睡在边上房间的一张不锈钢床上。

  当时雨下很大,并伴有雷电。下午2点30分左右,突然一巨雷在小文所睡的房间里响起,小文的父亲感到不妙赶紧跑到小文房间查看,结果发现小文被雷电击得昏迷不醒。家人与附近村民一边打120呼救,一边用泥沙护身的土办法对小文施救。然而等120赶到现场时,小文已不治身亡。

  夏季,是一个雷电多发的季节。因此要提高防雷意识,懂得防雷和避雷的常识,从而在雷雨季节里能够从容应地应对雷电和实施自救和互救。

  这些“ 防雷电”招数你要懂

  1闪电是从上到下的,所以通常会击中最高的物体,因此应当避免使自己成为最高的物体或站在最高的物体附近。

  2雷打到树上,雷电电流就通过树干泻下来。如果树下有人在躲雨,树上的雷电就容易导到人体,人就被击伤了。

  3雷雨天,人在空旷地带成为“制高点”,就好比“引雷针”,非常容易成为雷击的目标。

  4雷雨中不适宜户外运动,同时也不宜快速开摩托、快骑自行车和在雨中狂奔,因为身体的跨步越大,跨步电压就越大,雷电也越容易伤人。

  5、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在雷雨中停留,因为金属物品属于导电物质,在雷雨天气中有时能够起到引雷的作用。

  如何预防雷击

  1、检查建筑物是否有防雷设施合格证书。如果没有防雷设施合格证书,即没有经过气象主管部门验收,是没有安全保障的。

  2、收听、收看雷电预警预报。

  3、不能停留在建筑物的楼(屋)面上。

  4、要注意关闭门窗。

  5、不能靠近建筑物的外墙以及电气设备。

  6、不要使用淋浴头冲凉。

  7、不宜进入棚屋、岗、亭等低矮建(构筑)物。

  8、不宜躲在大树底下。

  9、不宜在旷野高打雨伞等物体。

  10、不宜在水面或水陆交界处作业。

  11、不宜骑摩托车、骑自行车。12、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

  如何自救

  如果有人被雷电击中,要及时救治。如果雷电时发现有人突然倒下,口唇青紫,叹息样呼吸或不喘气,大声呼唤其无反应,表明伤者意识丧失、呼吸心跳骤停。这时应立即进行现场心肺复苏。据统计,在伤者心跳骤停的6分钟内若能有效地进行心肺复苏,其抢救成活率可达40%以上;但延误抢救时间,成活率明显下降,若心跳停止15分钟后才进行心肺复苏,伤者生存希望几乎是零。而且在伤者心跳骤停6分钟后即使复苏成功,也给神经系统等带来严重的后遗症,如长期昏迷最终死亡。被雷电击伤或者严重休克的人,其身体并不带电,施救者应马上让被救者躺下,若伤者虽失去意识但仍有呼吸和心跳,则自行恢复的可能性很大,应让伤者舒适平卧,安静休息后,再送医院治疗。若伤者已停止呼吸或心脏跳动,应迅速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要注意的是,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也不要中止对被施救者心肺复苏的急救。(根据中国网、39健康网、中国青年网、河北新闻网等综合报道)

关键词:雷雨,死亡,健康,防范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