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本网动态

“家庭医生”有望成为中国居民健康守门人

来源: 作者: 2016-06-08 08:41: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前觉得来卫生室看病麻烦,自从跟刘医生签约后,早上给她打了个电话说明情况,现在一过来就能处理伤口了。”韦献芳是广西鹿寨县思贤村村民,几天前不慎摔伤了脸部和眼睛。记者在村卫生室看到她时,她的签约医生刘陈香刚给她完成消炎、消肿处理。

  韦献芳所说的“签约”是鹿寨县从2013年开始实施的乡村医生签约服务。

  与欧美等国以提供上门个个性化服务为主的“私人医生”不同,中国的家庭医生一般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医生或乡村医生担任。医生和居民签约,形成“一对一”的定向服务关系,为签约对象提供个性化的保健、健康教育和指导等。

  在签约后的一次健康体检中,韦献芳被查出患上了高血压。“刘医生不但会提醒我每月去乡里卫生院领高血压的药,还会定期上门给我量血压,平时哪里不舒服我还能打电话向刘医生咨询。”

  像刘陈香一样,越来越多的医务工作者开始投身于“家庭医生”的队伍中,为身边的居民提供及时、贴心的健康服务。

  “春节期间,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解答居民健康方面的咨询问题,遇到突发状况及时指导。”朱兰说。

  朱兰医生现正就职于上海市徐汇区斜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上海最早的一批“家庭医生”之一,她已经与斜士街道1060户家庭结成了签约关系,为他们提供健康保障服务。

  作为中国率先开展家庭医生改革的试点地区之一,上海日前出台文件表示将进一步发展社区卫生服务,逐步构建有序诊疗,签约对象预约优先就诊,逐步引导居民优先利用家庭医生诊疗服务等。

  在北京,“家庭医生”更是赶起了时髦。由阿里健康推出的“家庭医生”服务,借助互联网整合北京市现有的社区医院医疗资源,将社区医生与社区里的居民连接起来,实现了“互联网+医疗”的有益实践。居民遇到问题的时候只要拿起手机,就可以实现与医生的实时互动。

  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印发的《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17年分级诊疗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有效下沉,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卫生部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傅鸿鹏指出,中国医疗改革的总体设计是要形成适应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家庭医生”是完成这一目标的重要基础性环节。

  分级诊疗制度,是指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实现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

  目前“家庭医生”正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各大城市和地区涌现。除北京、上海、广西外,在陕西西安有超过250万人签约“家庭医生”,而在辽宁超半数农民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自开展“家庭医生”基层签约服务以来,在辽宁全省城市范围内,有1043个全科医生团队,签约居民户693.9万,签约140万余人;在全省农村,有8054名乡村医生与1350多万名农村人口签约。

  辽宁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董方介绍,目前签约服务主要体现在基层首诊,患者因疑难杂症经大医院治疗病情稳定后,术后康复、复健可转回基层,由家庭医生负责帮助康复。

  “这既有利于合理利用医疗资源,也有利于让群众感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傅鸿鹏说。

  沈阳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社区工作负责人刘芳表示,在社区基层,医疗不仅仅是看病,更多的是防治一体,不仅提供基本医疗,还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同时,还可以有效推进防疫、保健等知识的普及,有助于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

  目前,由于大医院有限的医疗资源无法满足大批的就医需求,同时患者对于就医渠道的不熟悉及就医挂号种类的不清楚,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看病难”的困境。而在傅鸿鹏看来,这恰恰是“家庭医生”的优势所在。

  “‘家庭医生’可以实现对患者的初步诊疗,小病当场治疗,大病或是疑难杂症及时上转。”傅鸿鹏说,“‘家庭医生’最终的理想模式是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如今,朱兰曾经帮助过的患者中有不少都和她成了朋友,许多居民搬迁至其他地方后,还特意转几辆公交来她这就诊。“有了信任,医患关系就好处理了,未来‘家庭医生’的发展会更好”。

  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善联说:“中国开展分级诊疗等系列改革方向正确且明确,当前重要的是在政策调整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的服务和技术水平,真正使资源‘放得下、接得住’,老百姓主动签约,合理分流。”(根据新华网,新京报联合报道。)

关键词:家庭医生,便利生活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