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财经新闻

奶粉破年年涨魔咒首现降价潮

来源: 沧州晚报 作者: 2014-07-30 11:30: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直“见涨不见跌”的奶粉行业,日前却出现了多家奶企“联手”降价促销的现象。昨天,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大型商超发现,除了个别奶粉直接价格下调外,有的则以“买赠”的形式出现,降幅两至三成。业内人士分析,此轮降价促销只是阶段性的,随着库存逐渐减少,预计后期奶粉价格将有所反弹。

  ◆商超多个品牌奶粉促销

  “我孩子现在一周半了,中间换过两次奶粉。但不管是哪个牌子,都在涨价。今天说换新包装了,明天说改配方了,后天又是奶粉原料涨价了,反正都有理由。”昨天,在位于光荣路上一商场超市内,正在选购奶粉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而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奶粉品牌在做促销,价格优惠了很多。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奶粉区都张贴着醒目的促销海报。在位于新华路上某大型超市内,一国产品牌奶粉七五折促销,一900g罐装的婴儿配方奶粉,原价240多元,现价180多元,直降了60多元,该品牌其他系列的奶粉也有不同程度的降价,降幅在10元-70元之间。记者看到,有的奶粉直接价格下调,有的则以“买赠”的形式出现。“商家正在搞活动,奶粉买三桶赠一桶,现在买挺划算。”在另一品牌奶粉专区,一位促销员正在向一位婴儿母亲介绍促销活动。

  “买一桶奶粉赠婴儿保温杯,买三桶赠创意玩具,买一箱赠学步骑行两用小车或滑行小车……”而位于解放路上一大型商超内,某品牌婴儿奶粉则是买奶粉有赠品。一名促销人员说,众多奶粉品牌同时优惠促销的情况并不多见。“都是品牌自己做的活动,和商场没多大关系,现在买确实很实惠。”

  ◆网销奶粉集体降价

  记者发现,除了实体店奶粉促销外,奶粉降价在整个网络电商中也十分普遍。在天猫官方旗舰店,降价促销的奶粉活动随处可见。“原价596元,现价532元。”、“年中大促五折起,满499元减30元,送积分,多重好礼享不停”等促销标语张贴在显著位置。不过,从降价幅度来看,国产奶粉的力度明显高于进口奶粉。

  一些奶爸奶妈抱着“网上的婴幼儿奶粉比实体店便宜不少,优惠活动也比较多,促销时多买两盒”的心态,纷纷购买了奶粉。但在某电商平台购买了奶粉的市民赵女士则大呼“上当”。她告诉记者,自己买了三罐原装进口幼儿配方奶粉,收货之后才发现其生产日期是2013年9月份的。“虽然还在保质期内,但总觉得不够新鲜,商家在促销时也没有明确标注其生产日期,收货之后找客服反映,客服说是仓库随机发送的。”赵女士说。

  记者浏览了网上众多促销奶粉介绍后发现,有些商家在产品介绍中明确标出了生产日期,而有些商家并未注明奶粉的生产日期。为此,有不少购买了打折促销奶粉的消费者,在评价中表达了不满。

  ◆业内人士:奶粉降价属于阶段性促销活动

  对于近期线上线下部分奶粉品牌的促销活动,业内人士分析,这些品牌之所以集中在近期降价销售,一是因为今年上半年国产奶粉销售不理想,上半年奶粉行业总体销售吨数是下降的。其次是因为六七月天气变热,1岁以上的宝宝喝奶量都明显减少,导致这段期间成为婴幼儿奶粉销售的淡季。三则是因为某品牌奶粉的低价上市确实对电商渠道造成了一定影响,不少国产奶粉为回击它纷纷在电商渠道推出了自己的“爆款”奶粉。所谓的“爆款”奶粉,就是将某款产品价格打得特别低来吸引人气和流量,以博取品牌关注,但这只是一种争夺市场的短期战术,而非长期战略。

关键词:沧州,奶粉,降价

责任编辑:陈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