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健康新闻

宝宝咬人怎么办?“负强化”比大声回应有效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2014-07-23 11:39: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位妈妈向专家求助如何纠正孩子的咬人行为,儿童心理学家认为最好的办法是简单说“不”并默默离开,而婴儿专家认为积极回应并使用牙胶才是好方法,安东尼娅听从专家的建议进行了测试,究竟哪一种方法能够有效纠正孩子的咬人行为呢?

  恼人的婴幼儿咬人行为

  一位名叫安东尼娅的妈妈说,她1岁半的儿子菲力克斯非常活泼,但在过去的8个月时间里孩子经常咬她,尽管没有咬出血,但能看到明显的瘀伤和牙印。他在幼儿园也会咬其他的小朋友,还有他3岁的姐姐。

  菲力克斯平时是一个非常可爱乖巧的孩子,安东尼娅并不认为他咬人是为了伤害他人。但鉴于这种行为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不得不认真对待。

  如何纠孩子的咬人行为?

  儿童心理学家:“负强化”很有效

  育儿网站的主管阿曼达·古默博士说,“婴儿和学步期儿童的嘴巴和舌头有着比其他部位更复杂的神经末梢,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要用嘴来探索世界。他们并不能把“咬人”等同于淘气的行为。当然,他们的牙齿很锋利,咬是会伤害别人的。

  婴幼儿能很快意识到咬人后能得到一个反应,因此他们就想要继续这么做。婴儿渴望得到关注,即使是负面的,这让他们感到更强大且能控制他人。

  阿曼达说,如果你想纠正孩子的咬人行为,可以这么做:当孩子咬你的时候不要尖叫,只需要简单地说“不”,把他放倒并离开。孩子太小了无法讲道理,但是“负强化”(心理学术语,人或动物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会采取一定的行为作用于环境,当这种行为的后果对他有利时,这种行为就会在以后重复出现;不利时,这种行为就减弱或消失)可以让孩子逐渐停止咬人行为。这可能需要几天甚至几周的时间,但是你越坚持这么做,收到的成效越快。

  “咬人”可以被看作是一个正常的发育阶段,但随着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需要知道这种行为是不被社会接受的。如果在上学之前不纠正这种行为,你可能会培养出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

  婴儿专家:大声回应并使用牙胶

  育儿书籍作者萨拉·洛克威尔-史密斯说,婴儿在长牙、无聊或者沮丧的时候就会想咬东西,这是因为他们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有时候咬人只是因为感觉不错。咬人也许是菲力克斯缓解压力的方式,或者他被妈妈的爱所淹没,他真的想吃掉妈妈。男孩比女孩更倾向于这么做,有一部分原因是他们学习语言的速度较慢。

  “咬”也是学习的一部分,这是非常正常的,并不意味着存在行为问题。

  萨拉说,当他咬你的时候,你必须做出强烈反应,不然他不知道他做错了什么。你可以夸张地哭泣,或者是大声地“噢”了一声,就能让他明白他伤害了你。他不会马上学会,可能需要几周的时间。但如果无视他的行为,将会让他无法意识到要纠正这个行为。同时,给他提供一些能咬的东西,比如一些橡胶制成的婴儿牙胶。在你提出抗议后,尝试让他用咬牙胶来代替“咬人”。如果你能够比他更强势,足以让他感到心烦意乱,那么他就会停止咬人行为。

  长辈的建议:用吻来感化孩子

  67岁的玛丽霍伊尔说,咬人行为也许是孩子在托儿所跟其他人学的,尤其是当他被其他人咬过之后,但不管是什么原因,孩子咬人并非恶意为之。我不认为忽视孩子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因为这像是在惩罚他,但孩子并没有做错什么。同时,尖叫也添加了不必要的戏剧效果。

  玛丽霍伊尔认为应该坚定地说:“菲利克斯,不要咬你妈妈,你应该给她一个吻。”然后给孩子大量的吻让他明白你的意思。

  与此同时,她建议家长可以穿厚一点的衣服减少伤害,要坚信这个阶段是短暂的,重要的是让孩子知道你爱他,直到这个阶段结束了。

  妈妈安东尼娅的测试结果:

  当被孩子咬的时候,安东尼娅遵循萨拉的建议夸张地哭泣,结果孩子似乎认为这是一个比赛,爆发出笑声。在经历了3天15次的尝试之后,她改变了策略,默默地走开了。安东尼娅坚持了四天,这似乎让孩子感到沮丧并慢慢放弃了,有一次他突然哭了起来,这让安东尼娅忍不住给了他一个拥抱,结果又被咬了一次。

  安东尼娅咬了咬嘴唇没有尖叫,坚持说了一个简单的“不”,并让孩子坐在膝盖上几分钟,让他感到安全,尽量不让咬和游戏联系在一起,这似乎带走孩子的一些兴奋,但没有阻止他之后继续来咬人。

  此后,安东尼娅更加严格了,当孩子咬人时她会说“不”,然后把孩子放在床上,并离开两分钟,让孩子知道咬人是不可接受的。这样做不免会让孩子大哭,但是咬人行为已经有所纠正,如今他已经有一个星期没有咬人了,安东尼娅希望孩子能通过亲吻和拥抱来与人沟通。

关键词:健康,宝宝,咬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陈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