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产业新故事 | 致富鸭 嘎嘎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12-08 15:39:35
分享:

  北京烤鸭,可是被网友誉为“天下美味”的美食。知道吗?北京烤鸭的鸭坯大部分都是献县供应的。

  走进河北乐寿鸭业有限公司种鸭繁育分公司,工人们正忙着选蛋、清洗、上架、入库。“我们繁育的‘Z型北京鸭’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鸭品种。”场长李远华说着,拿起照蛋器观察孵化机里的种蛋。“看,这里面有只小鸭子,还会动呢!”在光线的照射下,蛋壳内的血管、胚胎清晰可见。

  李远华说,这些种蛋经过24天的孵化,再在出雏机待上4天,就成为破壳而出的小鸭苗了。随后,这些小雏鸭将接受统一防疫,被送入养殖户家中继续饲养。

  乐寿鸭业生产总监王金涛说,多年来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统一供苗、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加工,让农户零风险养鸭,吃上“定心丸”。

  在加工车间,出栏的鸭子经过屠宰、清洗、拔毛、除腔、制坯等工序,就来到了晾晒环节。“4个小时的晾晒过程不仅可以除酸,还能让鸭坯的皮脂融合度更高,这样做出来的烤鸭形状好、口感更香嫩。”王金涛说。目前,乐寿鸭业年产鸭坯2000万只,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将通过进出口业务走出国门。

  除了制作鸭坯,乐寿鸭业还积极打造“乐寿鸭”休闲卤制食品和“乐寿御坊烤鸭外卖店”连锁经营模式,将成品鸭从车间推向了全国市场。

  在献县乐寿御坊烤鸭店,店长路光明正手脚麻利地片鸭子,她说店铺一个月能销售烤鸭上千只,这样的连锁门店全国有600余家。“我们的企业宗旨是,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吃上正宗的北京烤鸭。”路光明说。

  近年来,献县着力打造集种鸭繁育、饲料加工、肉鸭养殖、屠宰制坯、熟食加工等在内的肉鸭全产业链,实现肉鸭产业快速发展。“献县肉鸭”被认定为河北省特色农业优势区和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不但成为献县产业发展的“金名片”,更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策划:赵树新 张健

  文案:代晴

  出镜:代晴

  摄像:崔上

  后期:崔上

  海报:董肖飞

关键词:献县,产业,北京烤鸭,致富,肉鸭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