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全力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 | 献县:补种的大棚蔬菜上市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3-11-05 09:09:24
分享:

  农业技术人员上门指导种植户郭红(左)。通讯员 李莹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彭锦帅 李莹)“咱们干活都拉开点距离,贴地皮留下茴香茬。”在献县陌南镇李谢村的蔬菜大棚里,种植户郭红正给几位割茴香的工人分配任务。大伙儿忙着收割、打捆、装车,一刻不停。

  有着3000多人的李谢村,是个纯农业村,家家户户搞蔬菜种植,村里种的小葱、甜瓜等在当地很有名气。41岁的郭红种菜已有十几个年头,她一共承包了27亩地,盖了14个大棚,每天起早贪黑地在大棚里忙碌。

  今年8月份,由于天气原因,献县泛区及周边地区的蔬菜大棚和农田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由于水势大,李谢村占地2000亩的蔬菜大棚全部进了水,郭红的大棚也在其中。“镇党委负责人很快来到我们村查看受灾情况,村干部带队筹集抽水设备来大棚排水,让我们心里觉得特别温暖。”郭红回忆。

  郭红(中)带领技术人员查看茴香的长势。通讯员 李莹 摄

  郭红的蔬菜大棚位于村庄最东头,地势高,排水工作进展最快。到了8月底,几个大棚的水渐渐退去。看着满地狼藉,她心里空落落的,怎么恢复农业生产,让她有些手足无措。

  “抓紧时间补种,我们来帮你。”李谢村党支部书记李兰增带领村里的党员先锋和青年志愿者,组建了一支五六十人的志愿服务队,马不停蹄上门帮着受灾的153户种植户补种蔬菜。

  “我们从村里的育苗基地运来茄子、豆角、茴香等生长周期比较短的秧苗,搬进大棚种下。因为运来的是大苗,我们补种完又及时浇水,不让它打蔫,最大程度保证移苗成活率。”李兰增说。

  献县全力开展大棚修复工作。通讯员 李莹 摄

  在蔬菜补种过程中,献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也多次上门指导,告诉种植户很多注意事项。“我抓紧时间补种了甘蓝、茴香、茄子、菠菜,还有香菜。现在菠菜、茴香都上市了,茄子、甘蓝也要成熟了。所有的蔬菜都长势良好,今年这个收成,让我心里又有底了。”郭红高兴地说。

  据介绍,为了加快恢复农业生产,献县农业农村局专门成立了技术指导服务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分析土质变化,指导农作物种植,免费为泛区损毁农田进行旋耕作业,全力推进农田生产恢复工作。同时,抓紧时间组织开展蓄滞洪区受损大棚的修复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基本完成。

关键词:献县,大棚责任编辑:代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