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献县:刘大姐的肉鸭又出栏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3-11-30 11:42:4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董肖飞 吴浩

  “嘎嘎嘎……”11月28日,记者来到了献县小平王乡齐庄村,刚一进村,就看见一辆载满鸭子的大车整装待发,鸭叫声响成一片。

  “这是企业来村里收鸭子了。”养殖大户刘喜艳告诉我们,村里的大多数肉鸭养殖户都与河北乐寿鸭业签订了养殖合同,他们会定期地来收鸭,洪灾过后,大家养的第一批肉鸭都已经出栏了,现在基本上是第二批第三批。

  养殖户刘喜艳为记者介绍自己目前的肉鸭养殖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董肖飞 摄

  今年八月份,受暴雨影响,献县张村、临河和小平王庄三个乡34户养殖户受灾,大约35万只肉鸭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刘喜艳就是其中受灾的养殖户之一,据她回忆,当时自己鸭棚里有1万多只鸭子,小鸭苗才养了11天,虽然最后被转移走了,也遭受了不少损失。

  “幸好有政府和企业的帮忙,才将我们的损失减少。”刘喜艳向我们介绍,自己是8月10日回到养殖场,当时,政府组织人手对村环境进行了消杀、排水、清淤等工作,河北乐寿鸭业公司的技术人员也来到养殖场,进行鸭棚消杀技术指导,对死鸭全部做了无害化处理。

  “政府和企业免费为我们发放了好几箱消毒液,指导我们对场地、车辆、物品等进行彻底消毒,不留死角,还为我们认真检查了鸭棚设施,对棚舍进行了加固。”刘喜艳说。

  河北乐寿鸭业为养殖户配送的小鸭苗。通讯员 李世杰 供图

  鸭棚恢复好了以后,8月13日,刘喜艳又与河北乐寿鸭业公司联系,看看能不能为他们提供新的鸭苗。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公司就把1.6万只鸭苗运到了养殖场的育雏棚,经过夫妻二人的精心饲养,首批肉鸭顺利出栏了,出栏的鸭子每只都在6斤重左右,按一只赚3元钱计算,刘喜艳就拿到了灾后首批肉鸭赚的4.8万元。

  刘喜艳说:“现在养的这1.8万只是第三批,再有一段时间,也能出栏了,到年底,还能再养一批,我们的日子肯定一天比一天好!”

  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强调,要持续用力做好受灾群众工作,多措并举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献县作为全国重要的肉鸭养殖基地,洪灾过后,政府部门第一时间成立畜牧灾后重建工作小组,组织专家深入受灾养殖场进行现场技术服务,指导进行圈舍排水、清洗消毒、损毁修复等工作。作为当地最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乐寿鸭业也派出人员车辆帮助养殖户转运肉鸭,做好灾后防疫、补栏等工作。

  河北乐寿鸭业防疫人员为养殖户的鸭子注射疫苗。通讯员 李世杰 供图

  同时,今年三月份,当地政府部门会同企业利用省级资金和自筹资金为全县肉鸭养殖户投了收益保险,洪灾过后,养殖户根据受灾情况,都收到了保险赔付款和不同金额的鸭苗补贴。

  “截至目前,献县已完成圈舍修复养殖场137个,补栏增养禽类61.2万只,全县畜禽生产已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强龙头、壮产业、延链条、强机制的工作思路,继续以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为重点,促进农民收入提高。”沧州献县农业农村局李连永说。

关键词:养殖户,献县,鸭苗,沧州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