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丨沧州:“惠企面对面”让企业“轻松办”加速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11-17 09:35:39
分享:

  “‘惠企面对面’会客厅真办事,帮园区企业解决了一个大难题。”沧州传化公路港物流园区办公室主任刘汉钊拿着新华区审批局工作人员送上门的首批集中办理下来的13张叉车场内牌照高兴地告诉我们,“从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特检院现场检验到行政审批局审批,仅6天时间,这些叉车牌照就办下来了。再有几天,其他的牌照也将陆续办齐。办好了这些叉车场内牌照,我们的货物运输就畅通无阻啦!”

  物流园内的叉车需经过检验合格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后,才能上场内牌照投入使用,相比一般证件办理的时间要长。而刘汉钊所在的沧州传化公路港物流园区有28家企业都在等待叉车场内牌照办理,新华区行政审批局了解情况后,便把“惠企面对面”会客厅搬到这里,物流公司反映问题后,审批局便安排专人对接工作,为解决物流企业遇到的困难,工作人员多方协调,努力把企业办证时限从15个法定工作日压缩到3至4个法定工作日,力争在最短的时限把涉及企业的120辆叉车的场内牌照全部办理完。

  新华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上门”现场审批。通讯员 付晓辉 供图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沧州市新华区创新设立了“惠企面对面”会客厅,通过座谈交流、“问诊”研讨等方式,实时收集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畅通政府和经营主体的交流渠道,着力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发展面临的问题,全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为解决企业过往业务办理流程繁杂、对接不及时、处理不到位、解决不彻底的问题,我们还组织业务骨干组成了‘惠企顾问团’,为区内企业提供信息、创业、培训、融资、法律等全方位精准服务,以‘个性化’帮办和‘送上门’帮办两项工作为切入点,为企业提供主动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为百余家市场主体提供线下上门辅导、现场审批办理等服务。”沧州市新华区行政审批局业务负责人宋连超说。

  聚焦便民惠企,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是沧州市助企纾困、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的举措之一。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沧州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发力点,持续优化服务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着力打造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努力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截至目前,沧州市经营主体总量达到72.81万户,同比增长9.37%。

  此外,沧州市作为河北省“智慧选址”改革试点,还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度为出发点,积极探索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建设“智慧选址”应用,走出了一条高效便捷的项目选址建设审批“新路子”。

  “‘智慧选址’系统好用、便捷,我们通过系统解决了项目用地问题,节省了企业人力、资金、时间成本,也大大提高了投资效率。”南皮县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叶光昱告诉我们,他们企业的大型风力发电关键零部件产业化项目已于去年9月份完成备案手续,但因一直未找到合适地块,导致项目迟迟无法落地。南皮县行政审批局了解情况后,便通过“智慧选址”系统中的指尖选址模块帮助企业在城东工业园区选定了意向地块,仅用时五天就解决了项目立项一年以来未找到合适地块的问题,并通过“智慧选址”系统业务协同模块网上同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合规性审查,快速地推进了项目落地实施。

  “‘智慧选址’系统在全国首创将项目选址和前期策划生成通过系统进行结合,瞄准招商引资难、项目前期选址难、企业融资难等在项目招引和建设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从 ‘项目找地’和 ‘地找项目’双向进行要素保障。”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审查二科科长丁锋介绍说,“通过这个系统,企业可以在手机实现在线合规性检测和实时选址咨询,减少往返跑办,降低前期成本。审批服务部门能够提前介入,了解项目信息,压缩审查时限。监管部门又能实现项目全周期监管,构建起服务、审批、监管‘三位一体’的行政管理体系,持续优化沧州市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统筹:张 健

  文字:董肖飞

  摄像:吴 浩

  剪辑:吴 浩

  海报:董肖飞

关键词:企业,沧州市,营商环境,惠企,智慧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