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央企落户记丨沧州:当天出证!专班服务助企业“轻装快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11-03 20:2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刘建玲

  “国家能源集团港口产业是从黄骅港起步并发展壮大的,黄骅港成为港口产业的母港。再加上地方政府多年来对我们企业的大力支持,以及这里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选择在沧州落户。”国家能源集团港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红说。

  国家能源集团港口有限公司外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今年3月27日,国家能源集团港口有限公司正式在沧州成立。作为国能集团港口资产经营管理平台,公司将统一管理黄骅港务、天津港务及珠海港务,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世界一流港口企业。当记者问起这家新成立的央企二级子公司,为何选择沧州时,赵红列举了不少“加分项”。

  赵红见证了黄骅港一步步的成长,他说,近年来,在河北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黄骅港务公司发展迅速,不仅建成世界首个实现翻堆取装全流程智能化的煤炭港口,让黄骅港成为国家首批两家五星级绿色港口之一,还打造了国内首家煤炭港口AAA级工业旅游景区。另外,沧州具有产业配套完善、港口发展潜力巨大、腹地广阔等优势,这些都为国家能源集团港口有限公司落户沧州构筑了"引得来"的硬支撑。

  在国能黄骅港务公司智能堆场,堆料机正在自动作业,将煤炭卸入堆场。资料图

  而沧州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成为让企业"留下来"的软实力。说起今年3月27日的经历,国家能源集团港口有限公司经营合规部工作人员管清军印象深刻。

  “这里的服务特别贴心,当天我到渤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理公司注册手续。工作人员全程指导,开通绿色通道,当天递交材料、当天出证。”管清军说。公司成立后,沧州市国资委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主动联系他,问需求、听建议。

  为确保入沧央企子公司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沧州市成立了以市领导为组长的项目服务专班,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和企业落户,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规划审批、施工许可、政策兑现等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围绕国家能源集团在沧州重点谋划和布局实施的煤化工、油品码头等项目,沧州市国资委分类收集反映的问题并建立数据库,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国能黄骅港务公司高效组织装卸生产。资料图

  全方位优质高效的服务,增强了央企在沧发展的信心。“这是我们公司的战略布局图,业务将覆盖京津冀、长三角、成渝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四个经济圈。”赵红说。接下来,国家能源集团港口有限公司将对集团内部资源进行整合利用,进一步发挥集团一体化优势,打造非煤运输体系,赋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沧州市加强与央企的对接合作,先后组织20家驻沧央企、10多家央企总部参加渤海湾(沧州)—海湾合作论坛、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等活动。沧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拜访了13家央企总部,促成沧州市与国家能源集团等多家央企、央企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450亿元。

关键词:港口,央企,沧州市,落户,服务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