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四科主任韩正宇:转氨酶升高莫忽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0-12-22 17:14:58
分享:

韩正宇主任讲解转氨酶的相关知识。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市民王海(化名)近日去义务献血的时候被工作人员告知转氨酶偏高,他十分不理解,自己平时不吸烟、少饮酒,作息也比较规律,为什么自己的转氨酶会偏高呢?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四科韩正宇主任介绍,临床体检中,约有10% 的人被发现转氨酶升高,常见于脂肪肝和乙肝。同王海一样,许多人查体时发现转氨酶升高,但身体没有症状表现,就忽视了,没有遵医嘱进一步检查确诊升高的原因,造成疾病的进一步发展。    

  韩正宇指出,转氨酶是人体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当肝细胞发生炎症、坏死、中毒等,造成肝细胞受损时,转氨酶便会释放到血液里,出现血清转氨酶升高。    

  引起转氨酶升高的原因主要有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肝脏肿瘤及某些感染性疾病等等,甚至一些非病理性原因,比如剧烈运动、过于劳累或检查前吃过油腻食物、饮酒、熬夜等,都可能引起轻度转氨酶升高。虽然转氨酶升高不全是肝病引起,但各种肝病的病情进展是升高的主要原因。    

  病毒性肝炎(如乙肝、丙肝等)引起的转氨酶升高,常常表示肝脏有炎症活动,伴有肝损伤,需要及早进行抗病毒治疗。如转氨酶过高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可能导致肝脏不断受损,继而形成肝硬化等。酒精肝、脂肪肝引起的转氨酶升高,不进行治疗的话,也会导致肝脏不断受损最终形成肝硬化、肝癌。肝硬化引起的转氨酶升高,意味着患者的病情的不稳定,同时容易引发并发症,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危及生命。

关键词: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转氨酶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