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党建引领健教惠民生 志愿服务专家进学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0-12-09 18:21:41
分享: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专家走进校园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夏延民 殷建民 记者代晴)和煦的阳光驱散冬的寒意,志愿服务的春风温暖师生的心房。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为全面实施《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艾滋病、结核病、肝炎及冬春季易发传染病预防知识,连日来,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以“党建引领健教惠民生志愿服务专家进学校”为主题,深入开展 党员志愿健教服务系列活动。      

  11月24日下午,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党员志愿健教服务队走进沧州工贸学校,为该校500余名师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染病健康教育讲座。此项活动是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深入推进“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活动,狠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冬春季疫情常态化防控,提升基层传染病预防能力的具体举措。讲座中,医院专家围绕艾滋病的危害、临床表现、传播途径、预防措施以及肺结核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哪些人容易得肺结核、得了肺结核后应该怎么办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告诫广大学生要洁身自好,全身心投入学习,不要被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所引诱,学习掌握科学的艾滋病预防措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发现自己或者同学有结核病的发病症状,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家长,及时到医院就医,确保得到及时治疗,以免引起结核病在同学间的传播扩散。同时,两位专家还就日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等冬春季易发传染病的预防方法进行了讲解。现场学生们积极互动,踊跃回答问题,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科学的预防措施,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       

  11月30日下午,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华北工业学校开展健教讲座。医院专家通过多媒体课件的形式,就呼吸道、消化道、血液及体液传播三种不同种类传染病的预防知识进行了讲解。从传染病发展的历史、传染病对重大历史事件的影响、传染病的分类等讲起,增加学生对传染病知识的深入了解,提高学生对传染病健康知识的兴趣。重点讲解了肺结核、麻疹、猩红热、水痘、腮腺炎、手足口病等易发传染病预防知识,提醒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要警惕传染病发病特征,出现不适要向老师和家长汇报,及时就医检查。同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洗脸、洗手、剪指甲,传染病流行时期不要到集贸市场等人群聚集的场所,以免被传染,家庭、教室等处所要及时通风、消毒。医校联手防疫情,共同应对保安全,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对疫情防控有成熟的经验和一支强大的传染病诊疗专家队伍,将常态化为学校提供疫情防控支持,通过健教、科普等多种形式,为师生健康贡献力量。  

学生们认真聆听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专家的讲座。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 摄   

  12月3日下午,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党员志愿健教服务队走进沧州工贸学校南校区,为师生进行了一堂精彩的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同学们,有谁知道结核病和艾滋病的预防方法?”“预防流感我们为什么戴口罩?”讲座中,医院专家就艾滋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以及常见的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的特征、危害、预防、隔离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要求学生们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住校学生要定时给宿舍通风,走读学生要注意保暖防寒,把科学的预防传染病知识用于生活中,健健康康的学习、生活,通过学习传染病预防知识,掌握传染病预防方法,筑起防控传染病的“安全墙”。      

  以“严细深实快”为标准,提升基层传染病预防能力。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做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狠抓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把预防疾病的关口前移,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以“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的形式,深入开展健教义诊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以此提高区域群众的健康常识,提升群众健康生活和预防传染性疾病的能力。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为文明沧州、健康沧州建设做贡献。

关键词:讲座,沧州市传染病医院,预防艾滋病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