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14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0-06-05 09:48:07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董肖飞)6月4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14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0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的会第14场。

  为贯彻落实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的38字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提升乡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使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廉价的医疗卫生服务,我市从2017年开始推行乡级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沧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健同志,请他介绍我市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分配制度综合改革情况。

  下面,请李健副主任进行发布。

新闻发布会现场。董肖飞 摄

  沧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李健

  为贯彻落实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的38字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提升乡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使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廉价的医疗卫生服务及提高疾病预防能力,依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我市结合实际,从2017年开始推行乡级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一、沧州乡级医疗卫生机构基本状况

  沧州市现有乡镇卫生院16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2家,职工5619人,核定编制数为6335人,目前在岗在编人数为4569人。已注册的全科医生145人,占总人数的2.6%;执业医师1582人,占总人数的28.1% ,执业助理医师1010人,占总人数的18%。

  乡镇卫生院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的萎缩,造成了我市分级诊疗制度难以落实,也形成了大医院人满为患、乡镇卫生院冷冷清清,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较为突出。县域外病人就诊率、转诊率都比较高,医保资金压力大。

  2015年以来,东光县推行乡镇卫生院管理分配制度改革,实现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的双提升。

  二、沧州的乡级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在东光县改革基础上,自2017年沧州卫健委开始谋划推动全市乡级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一)卫健委当好参谋。为改变沧州乡级医疗卫生机构的颓势,沧州市卫健委先后召开了20余次基层相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和60多位乡镇卫生院长进行座谈,真正摸清了基层情况。向市政府进行了10余次专题汇报,得到了政府领导大力支持。与财政、人社、医保、编办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数十次的沟通协调。在充分调研论证和反复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2019年2月14日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正式印发了《关于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分配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二)政府积极推动。2018年市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了重大改革事项之一。2019年写入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并纳入了2019年16项民生实事项目。同时,也纳入了沧州市2020年12项民生实事项目,今年将进一步增加试点单位。

  改革事项主要包括七个方面:一是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待遇。试点单位年度收支结余全部留用,其中医疗收入结余的50%用于职工奖励和福利,其余部分用于事业发展;二是完善稳定长效的补偿机制,足额保障试点单位在编人员经费和机构常规运行经费;三是县(市、区)财政对试点单位专项补助经费适当安排;四是保障试点单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按季及时拨付;五是优先落实一般诊疗费制度,并实现结算便利;六是优先对试点机构拨付医保报销预付资金;七是落实用人自主权,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三、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截至目前各县(市、区)积极踊跃大力推行,其中东光、黄骅和青县自行全面推开,河间和沧县在市级确定的试点情况下自行增加试点单位,盐山县在保障试点单位在编人员经费和机构常规运行经费上迈出了一大步。2019年,17个县(市、区)中15个县(市、区)已全部落实,近50个乡镇卫生院实现了绩效分配制度,超出改革试点任务,医疗收入资金结余,50%用于单位事业发展,50%用于职工奖励。大大激发了乡镇卫生院活力。

  据统计,8种常见病在乡镇卫生院平均治疗总费用仅占市级医疗机构19%,占县级24.2%,而自费金额只占市级7.7%;占县级13.6%。据此估算,我市卫生院医疗收入增加3亿元,可降低全市医疗费用20亿元以上。当全市卫生院医疗收入增加10亿的时候,我市疾病预防、慢病治疗将达到全新水平,医疗秩序会得到根本改善,医保资金压力大大降低,医疗费用明显下降,“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的国家医改总目标得到了较好的落实。通过改革,我市的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乡村一体化管理都能籍此得到深入开展,真正实现了“百姓得实惠,卫生院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良好效果。

  沧州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和进步都是市委市政府和省卫健委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核心,逐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服务水平,为推进健康沧州建设不懈努力。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谢谢李健副主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