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10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0-05-29 17:06:38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董肖飞)5月29日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10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0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的会第10场。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就业”面临更大的挑战。针对这一情况,5月12日,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沧州市关于破解“招工难”“就业难”结构性矛盾的若干措施》。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沧州市就业服务局副局长高润茹同志,请他就这一重要文件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作解读。

  下面,请高局长进行发布。

新闻发布会现场。董肖飞 摄

  沧州市就业服务局副局长 高润茹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2020年5月12日,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沧州市关于破解“招工难”“就业难”结构性矛盾的若干措施》(沧政办字[2020]37号)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这是我市为破解“招工难”“就业难”这一结构性矛盾的重要举措,也是全省的首创之举,对促进我市企业发展,保就业保稳定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文件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一、《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的矛盾,历来是就业工作中难以解决的主要矛盾,而且近年来这种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就业”必然会面临更大的挑战,我市就业形势将会更加严峻复杂。在这种情况下,杨慧书记多次在各种会议上提出:要破解“招工难”“就业难”矛盾,各部门要研究制定可操作性的解决办法,并且要求市人社局专门对此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根据杨慧书记的要求,市人社局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形成了《沧州市就业结构性矛盾成因分析与对策研究》,得到了市领导的认可。随后针对存在的招工难、就业难现状,市政府组织人社部门经过多次研究,反复修改,最终制定了《沧州市关于破解“招工难”“就业难”结构性矛盾的若干措施》,5月12日以沧政办字[2020]37号下发了此文件。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文件主要有两部分内容,一是解决企业招工难的措施,二是解决重点群体就业难的措施。

  据我们了解,目前企业招工难现象严重,尤其是制造业、建筑业、服装业、住宿餐饮业缺工达到60%以上。为解决重点行业“招工难”问题,《若干措施》中分别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明确了15条具体的工作措施:

  一是“以共享员工盘活人力资源为重点,破解制造业招工难题”。具体措施有:设立信息监测员、鼓励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承办专场招聘会、共享员工、提高薪酬待遇等4项措施。

  二是“以农村劳动力资源为重点,破解建筑业招工难题”。具体措施有:项目建设与招工、培训三同时、建立农村劳动力储备库、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等3项措施。

  三是“以多渠道培养熟练技工为重点,破解服装业招工难题”。具体措施有:成立服装人力资源联盟、工资绩效考核、在大专院校开设服务专业、实施岗位练兵和技能培训等4项措施。

  四是“以引导企业提高工资薪酬为重点,破解住宿餐饮业招工难题”。具体措施有:用工推荐、提高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提高薪酬待遇等3项具体措施。

  五是“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

  针对重点群体“就业难”问题,《若干措施》中明确了9条为不同的就业群体提供多样化、有针对性的精准就业服务措施:

  一是组织实施“本地人力资源替代计划”,鼓励企业招用本地人力资源,实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二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多形式、多渠道就业。

  三是优化完善稳岗补贴扶持政策,利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定岗位。

  四是多形式组织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洽谈会。

  五是积极开展青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活动。

  六是建立健全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七是大力推进农民工“雁归兴沧”行动。建立一批有特色的返乡创业园,形成“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的“雁归经济”。

  八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带动就业力度。将符合条件的所有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范围,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

  九是切实抓好政策宣传和服务。

  三、政策举措亮点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更是社会的稳定器。本次出台的《若干措施》,政策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尤其是创新政策比较突出。《若干措施》中创新的政策包括:

  (一)设立规上、重点制造业岗位信息监测员,由监测员按月向当地主管部门或人社部门报送用工增减变化和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对企业岗位监测员给予每人每月30元的岗位补贴。我们希望各用工单位积极向人社部门提供报送相关用工信息,人社部门汇总后,将及时向社会发布。

  (二)明确提出全年要举办“制造企业专场招聘会100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00场”“农民工专场招聘会100场”,对组织50家以上企业召开专场招聘活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服务规模、服务效果、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2-10万元的就业服务补贴。

  (三)首次提出了“共享员工”、建立“劳动力储备库”、成立“服装人力资源联盟”等具体措施。

  (四)加大了职业介绍补贴力度,明确对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成功介绍到企业就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按每人400元的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对其中介绍到本市企业就业,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并履约的,届时再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职业介绍补贴。

  (五)增加了在事业编制总额内增加事业单位招聘大学毕业生数量,录用后,先落实到农村和城区社区工作三年的要求。

  (六)加大了创业担保贷款的扶持力度。一是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市级统筹。二是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按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给予最长 2 年的贴息。这两项政策在全省都是创新的政策。

  总之,《若干措施》的出台,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坚持把稳就业工作作为“六稳”“六保”之首的安排部署,也体现了各职能部门在保就业、稳就业工作中积极主动作为的责任担当。创新举措,保障资金,真正破解“招工难”“就业难”问题,为企业用工出真招,为百姓解愁下真力,全面落实《若干措施》将会进一步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谢谢高局长。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