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8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0-01-14 21:43: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吴浩)1月14日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8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政府新闻办 赖德超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是沧州市“2020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8场,主题是“沧州市就业创业及职业技能提升工作情况”。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就业局局长董瑞峰同志,请他介绍有关情况。

  下面,请董局长作介绍。

  发布会现场。吴浩 摄

  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就业局局长 董瑞峰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各位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就业创业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2019年,我市就业创业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围绕“稳就业”中心工作,努力开发就业岗位,持续改善创业环境,不断完善培训体系,逐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2019年,全市全年城镇新增就业8.18万人,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2.76万人,困难人员就业1.1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万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11.5%、127.6%、127.9%和170%,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6%以内。

  一、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

  一是强化就业工作组织领导。2019年,我市成立了由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23个成员单位参加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部门间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稳就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出台了《沧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稳定就业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完善了我市促进就业、稳定就业、鼓励创业、就业扶贫等政策体系,切实推动“稳就业”工作落实到位,全市就业大局保持稳定。

  二、发挥促进作用,积极开展多元化公共就业服务。

  一是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岗位。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稳定就业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的审核认定办法,建立了定期会审机制,加强了政策宣传和解读,开通了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主动对接服务企业。2019年共发放稳岗补贴5212.4万元,惠及企业913家,涉及职工11.9万人,其中“困难企业”15家,涉及职工3669人,资金1796.7万元。

  二是搭建对接平台,解决供需矛盾。积极组织“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和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活动,为广大求职者免费提供招聘信息。全年组织各类招聘活动502场,登记招聘19.5万人次,介绍成功7.6万人次。举办的第四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提供了3万个优质的工作岗位,2.5万余人成功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三是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出台了《沧州市贯彻落实〈河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工作举措》,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大力开展优秀技术工人表彰奖励和推荐活动,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创新发展,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2019年全市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5618人,完成省下达全年目标任务26965人的132.09%,其中百万燕赵工匠支持计划任务培训17297人,农村转移劳动者培训13925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培训4396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8.61%、150.83%和139.56%。

  三、强化政策扶持,持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一是抓好创业载体建设促进创业。建成各类创业就业孵化基地45家,可同时扶持3500多人创业,截止目前已累计入驻项目5100家,累计带动就业2.5万人,2019年有7家基地被评为省级示范性孵化基地。2019年初,依托酷沃创业孵化基地成立的沧州第一家集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创业孵化为一体的综合性创业大学,被省厅评为省级创业大学。沧县昌盛创业孵化基地被评为省级退役军人示范孵化基地。

  二是抓好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扶持创业。在全省率先创新开展了“无还本续贷”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在市区与合作银行联合开通了“创业担保贷款线上申报系统”,提高了办事效率。2019年,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6亿元,直接扶持1850人成功创业,带动吸纳6831人实现就业。

  三是营造大众创业氛围推动创业。聘请国家级导师开展创业培训师资培训班,邀请清华大学石东教授等多名国家级创业导师组织了创业训练营,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指导。邀请创新中国导师团总导师李静、韩超等创业导师举办专题讲座300余场。在市区各高校开展创业帮扶活动73场。组织创业培训7430人。

  四、突出重点群体,不断加大就业援助帮扶力度。

  一是突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力打好就业扶贫攻坚战。通过组织技能培训、开发专岗安置、强化创业扶持、鼓励企业吸纳等措施,2019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4981人,稳定就业人数12647人,稳定就业率达92%;培训贫困劳动力2152人,实现了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覆盖。

  二是突出高校毕业生,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多渠道就业。广泛征集并发布毕业生岗位需求信息,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校园行”等系列活动,发布需求信息3万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3.24万个。积极推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管理,91.96%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对接活动,为219家单位对接成功2160人。发放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补贴360.6万元。实现创业意识培训高校全覆盖,培训高校毕业生3184人。建起了6家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供平台。

  三是突出就业困难人员,推进就业援助常态化。组织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活动,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了摸底调查,为每个就业困难人员量身定制就业计划。2019年全市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6954人,发放岗位和社保补贴1.42亿元;为7582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4556万元。目前,安置在公益性岗位的退役军人有3350人。

  四是突出下岗失业人员,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2019年,全市共征缴失业保险基金17970.5万元,覆盖职工38.10万人,为8155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5898.49万元,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1563.96万元,发放价格补贴113.15万元,为失业者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

  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大局,就业稳则心定、家宁、国安。今年,我市就业创业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民生为本 就业优先”为主线,以实现“稳就业”为目标,以创业带动就业、培训促进就业为抓手,不断完善就业培训体系,提升创业服务水平,实施精准就业服务,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全面落实。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政府新闻办 赖德超

  感谢董局长。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阳光理政,沧州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