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11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0-05-29 17:06:38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董肖飞)5月29日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10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0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的会第11场。

  近年来,我市采供血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沧州市连续12年、6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在2019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河北省无偿献血奖励大会上,我市河间市、泊头市、任丘市和南皮县荣获“无偿献血先进县(市、区)奖”。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沧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胡朝阳副主任,请他介绍我市采供血工作情况。

  下面,请胡主任进行发布。

新闻发布会现场。董肖飞 摄

  沧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胡朝阳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近年来,在沧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采供血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沧州市连续12年、6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在2019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河北省无偿献血奖励大会上,我市河间市、泊头市、任丘市和南皮县荣获“无偿献血先进县(市、区)奖”。下面,我就全市2019年及2020年1-4月份采供血工作完成情况与人民群众关心的有关问题向大家作简要汇报。

  一、采供血基本情况

  2019年全市参加自愿无偿献血75075人次,采集全血2373万毫升,采集机采血小板6668个治疗量;供应临床红细胞类血液制品12.47万单位、血浆类血液制品9.98万单位、机采血小板6694个治疗量。2020年1-4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采集全血19928人次、采血量740.2万毫升,采集机采血小板1546人次、采血量2490个治疗量,为保护全市人民身体安康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无偿献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无偿献血新格局逐步确立。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在组织领导、宣传动员、政策鼓励、经费支持等方面不断加大无偿献血工作力度。2019年市直工委印发《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的通知》、市总工会印发《关于在全市职工中开展“我为狮城献热血”活动的通知》、市献血办印发《关于表彰狮城“最美无偿献血者”等奖项获奖者的通报》。各级城管、公安、规划、住建等部门充分发挥本部门职能作用,相互配合,协调联动,为我市无偿献血网点实现全覆盖作出重要贡献。

  (二)无偿献血社会氛围日益浓厚。2019年,各级媒体大力支持,联合市广播电视台拍摄形象宣传片1部,在河北新闻网、沧州广播电视台、沧州日报社等主流媒体刊发无偿献血新闻报道63篇,全年发放宣传册9万余份,累计播放公益广告3000余条,开展无偿献血健康教育活动28次。开展3月“学雷锋月”、6.14“世界献血者日”、10.1《献血法》实施纪念日等系列宣传活动,召开6.14“全市高校无偿献血表彰会议”。2020年1-4月,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无偿献血新闻共计43篇。

  (三)出台新的无偿献血惠民政策。2019年5月,市卫健委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三免”待遇相关条款的通知》,“河北省无偿献血荣誉卡”持卡人“三免”政策全面落地,全年共为172位符合条件的无偿献血者申办“河北省无偿献血荣誉卡”。(“三免”政策包括免普通门诊挂号费自费部分、免公办旅游景点第一门票、免费乘坐城市公交)

  (四)无偿献血参与人群进一步扩大。各县(市、区)认真贯彻落实省两办《关于切实做好全省机关事业单位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和市献血领导小组有关文件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公益活动。2019年机关干部无偿献血7562人次,院校师生无偿献血5473人次,企业职工无偿献血2083人次,直接带动群众参加献血近万人。

  三、采供血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一)拓展献血点建设,延伸献血服务半径至全市各县市区。全市共设置固定献血屋3处,固定献血车6辆,流动献血车7辆。加强固定献血点和献血屋建设,增添流动献血车,拓展乡镇采血范围,覆盖市区、县城、乡镇、村庄的献血服务网络已基本建立,献血服务范围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服务临床,供血实行24小时服务,送血率达到70%以上。市卫健委将医疗机构对供血服务的满意度作为衡量血液供应、安全水平以及采供血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重要指标。为保障患者用血安全,实行全市24小时供血服务,送血率到达70%以上。

  (三)加强信息公开。一是开展血站“开放日”活动,截至2019年,共接待70余批、近万人走进市中心血站,了解无偿献血工作,增强社会信任度。二是对各种血液制品收费价格进行公示。

  (四)服务输血患者开展血费出院即报服务项目,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19年全市共计报销血费3000人次,报销金额303.64万元,其中血费出院即报1186人次,报销血费75.73万元。2020年1-4月,全市共计报销血费915人次,报销金额86.28万元,其中血费出院即报389人次,报销血费24.26万元。

  四、严格血液管理,确保血液应用安全

  (一)严格贯彻落实《血站管理办法》、《血站质量管理规范》和《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等血液管理法规、标准和规范要求,确保血液质量和安全。2016年初全面开展无偿献血核酸检测工作,截至2019年4月,累计完成核酸检测312944人份,共检出不合格血液234份,有效缩短了传染病检测“窗口期”,降低了输血残余风险。血液制备应用血液去除白细胞技术、去白率达到99%,引进血浆病毒灭活技术,血浆病毒灭活率为90%;进一步降低经血液传播病毒的风险。

  (二)血液的科学使用,推行成分血液供应,全血成分制备率达到99%;发挥临床用血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职能作用,服务临床并监督指导临床用血,节约宝贵的血液资源。提倡科学合理用血,减少血液不合理输注,确保血液使用及时、安全、有效。

  五、新冠疫情期间采供血工作情况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一方面严格疫情防控,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环境、操作与人员安全。另一方面采用电话预约与上门服务模式,提高血液采集量,确保全市临床用血安全。

  2月16日,组织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截至3月底,共成功采集3批、6人次、1200毫升血浆,发往我市临床600毫升,支援唐山市临床200毫升,为省内抢救新冠肺炎危重患者赢得先机。

  2月27日,市中心血站全站党员捐款1.09万元,用于防疫斗争第一线。

  2月28日,接到上级支援武汉调血指令后,市中心血站党员干部职工率先无偿献血6400毫升,并紧急采集、加班制备3.4万毫升红细胞血液成品,于3月1日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医疗救治第一线。

  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各级媒体对我市采供血工作与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支持与厚爱!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谢谢胡主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