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9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0-05-29 17:06:38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肖飞)5月29日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9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是沧州市“2020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9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应对“疫后综合症”、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市公安局党委决定,自2020年4月24日至10月24日,在全市组织开展“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沧州市公安局调研员孙小康同志,请他就此次行动开展情况作介绍。

  下面,请孙小康调研员进行发布。

新闻发布会现场。董肖飞 摄

  沧州市公安局调研员 孙小康

  各位领导,各位新闻界、社会界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和新闻媒体界的各位记者对全市公安工作的大力支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应对“疫后综合症”、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市公安局党委决定,自2020年4月24日至10月24日,在全市组织开展“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下面,就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我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组织部署情况

  开展“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是省公安厅党委着眼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大局采取的一项重大工作举措。全省部署会后,市公安局第一时间传达贯彻、研究落实工作措施,先后召开动员部署大会、2次党委扩大会议、9次专题调度会进行研究部署、拧劲加压。成立了张文阁副市长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整体实施方案和九个子方案,出台了适时调度、定期通报、督导检查等“八项工作机制”,实行每周一汇总、一晾晒、一通报、一暗访、一专报“五个一”制度。同时,严格落实市局领导分包县市区和警种包县、分县局班子成员包所队督导机制,从市局领导、各县市区局局长、包县工作组负责人到基层所队长、民警层层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市局还组成4个专项督导组,每周深入各县市区进行跟踪督导、明查暗访,督促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地见效。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1.5万名民辅警以敢打必胜的决心、强劲有力的举措、顽强过硬的作风,在“打击、整治、维稳、防控、基础、宣传”六个战线集中发力、全面亮剑,迅速掀起打击整治热潮。

  二、打击整治重点

  “亮剑2020”专项行动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坚持“重打击整治,强基础管控,保安全稳定”和“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创新举措、因地制宜,集中时间、集中警力、集中攻坚,确保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打击整治行动共分为六条战线:

  (一)打击战线:一是重点打击涉黑涉恶、严重暴力、制毒贩毒、拐卖妇女儿童、盗窃文物以及盗抢骗犯罪;二是重点打击涉油、涉医、涉校和黄赌犯罪,制作使用假公文、假证件、假印章犯罪;三是重点打击网络贩枪、网络涉爆、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网络色情以及网络黑色产业等网络违法犯罪;四是重点打击假冒伪劣肉制品、保健品、防疫物资、医疗器械、农资产品等食品药品犯罪;五是重点打击涉气、涉土、涉水等环境污染犯罪;六是重点严查吸毒人员,集中缉捕各类网上逃犯。

  (二)整治战线:一是组织开展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确保实现“深挖根治”“长效常治”目标;二是深入排查整治危爆单位、出租房屋、行业场所、寄递物流等领域安全隐患,重点企业周边治安环境,社会治安混乱地区,严防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三是集中开展网上违法信息清理整治、违规采集公民个人信息APP整治以及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法违规问题整治。

  (三)维稳战线:重点针对个人极端倾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员,动态排查梳理,强化源头稳控,加强矛盾调解,化解风险隐患,积极防范应对,有效预防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和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四)防控战线:重点针对涉油、涉医、涉校和街头违法犯罪,组织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校园周边治安防范,涉危涉爆企业、大型活动安全监管,做好群防群治工作,全力保障社会面整体平稳。

  (五)基础战线:深入推进新时代派出所工作,加强智慧平安社区、城区智慧警务站和县级公安机关特巡警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县级反诈骗中心、刑事技术室建设,全面夯实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基础根基。

  (六)宣传战线:组织民警深入群众当中,依靠基层组织、村居委会、治保会,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利用本地新闻媒体,特别是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打击整治成果,全力营造严打各类违法犯罪的浓厚氛围。

  三、取得的战果成效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鏖战,专项行动首战告捷、成效初显。

  在打击战线: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335起,办理治安案件7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1人,行政处罚1830人,破获部督破坏易燃易爆设备案件1起、省督污染环境案件1起,打击处理涉黄赌违法犯罪人员304名,抓获各类网上逃犯148名。

  在整治战线:先后排查涉枪涉爆企业510家次、出租房屋5000余间、行业场所1100家次、重点企业210家次、校园医院800余家次、寄递物流610家次,挂牌整治混乱区域79处,处罚问题企业10家、出租房屋房主198人,全部限时整改。

  在维稳战线:大力实施“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先后排查发现矛盾纠纷1235起,化解1231起,化解率99.7%,其中7起涉疫情隐患全部成功化解。

  在防控战线:在全市持续保持高等级巡逻防控勤务,对医疗机构、学校及其它重点单位、要害部位严格落实安全监管措施,行动以来,全市110警情同比下降16.4%,盗抢骗、黄赌毒警情同比下降14.9%,确保了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

  在基础战线:全市90个城区警务站建成启用,所有城区派出所全部完成“一室两队”建设,所有县级刑事技术室全部达到二级标准,14个县市区局完成反诈骗中心建设任务,全市公安根基进一步夯实筑牢。

  在宣传战线:通过张贴《通告》、悬挂宣传标语、开辟宣传专栏、播放宣传片等形式,迅速掀起了宣传热潮。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在所属新媒体宣传平台开通新闻报道专栏,先后发布稿件81篇,协调71名新闻媒体记者,深入基层采访报道、一线随警作战,多角度、全方位深入宣传报道。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公安机关责无旁贷,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请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主动协助公安机关做好调查处理工作。对于举报违法犯罪线索的,一经核实,我们将根据相关规定及时兑现奖励。

  举报电话:110;

  刑警支队:0317-2173099;

  治安支队:0317-2170811;

  环安支队:0317-3035077;

  食药安支队:0317-2170810。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谢谢孙小康调研员。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