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健康新闻

肃宁县食药监局用尽“三力”开展药品抽检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2 21: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及时发现药品质量问题,科学评价药品质量水平,净化药品市场,沧州市肃宁县食药监局全力做好药品监督抽验工作,打击制售假劣药品不法行为,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

  一是形成合力,提高抽检效率。今年以来该局指定专门股室负责中西制剂和中药饮片的评价性抽验和监督抽验工作,让有经验的执法人员具体负责该项工作,要求其他股室在日常监管中发现可疑品种,要及时通报,进而在抽检工作上形成合力;在抽验过程中注重抽验的代表性和覆盖面,避免同批号、同企业、同部门、同区域的重复抽样,解决过去抽样中随意性较大的问题;二是增加压力,注重靶向性。为最大限度的发现不合格药品,在监督抽验中,该局面向基层,突出重点,以农村为重点区域,以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为重点抽验单位,加大对不合格药品较多的品种、监督检查中怀疑质量有问题的品种、首次经营品种、质量公告品种、知名品牌药品的抽验力度,同时加大对药品不良反应、违法广告药品和群众投诉药品的抽验,加大对中标的基本药物配送单位和基本药物使用单位的监督抽验频次,使抽验更具针对性;三是提升能力,练就“火眼金睛”。针对今年频繁出现的中药饮片掺假问题,执法人员平时注意积累中药饮片的形状特征,掌握鉴别要领,通过眼看、手摸、口尝、鼻闻、水试、火试在抽验现场及时发现可疑品种,提高抽验的针对性和抽验效率。今年以来我局共抽检不合格中药饮片3批次,已依法进行了处理。

关键词:肃宁,食药监局,药品,抽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