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好人之城 好人故事 | 瓮龙昌:做好事让我感到充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4-03-18 16:31:17
分享:

  52岁的瓮龙昌是沧州市农商银行的一名职员,他投身志愿服务10多年,活跃在助学、助残、助老、便民服务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中。日前,瓮龙昌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当选沧州市第十七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

  瓮龙昌是沧州博爱人生爱心社的一名志愿者。每个周末的凌晨,夜色还未褪去,他便来到沧州市爱心服务站。屋外,闪烁着一簇白色的灯光,屋内,瓮龙昌像往常一样,忙着给环卫工人准备爱心早餐。一份粥、一个馒头、一份咸菜、一块儿枣糕……为了让环卫工人能吃到新鲜的蔬菜,他会凌晨4点跑到四合市场批发蔬菜,看似简单的一顿早餐,背后却是他辛勤的付出。“其实也没啥,就是想让环卫工人吃上一口热乎饭。”说话间,瓮龙昌将一碗碗爱心粥摆放整齐。两年多来,他已为7万余人次的环卫工人及残疾人提供免费早餐服务。每当面对环卫工人的赞扬时,他总是笑着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没什么可夸赞的。”

  做公益已经成为瓮龙昌生活的主题。除了提供便民服务外,他还坚持奔忙在捐资助教的第一线。十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瓮龙昌得知了一对双胞胎的情况,他们当时跟年迈的爷爷住在一个铁皮房子里,家庭条件十分困难。为了帮助这对双胞胎兄弟完成学业,他主动为兄弟俩筹集学费,解决生活问题。兄弟俩总是亲切地称呼他“大大”,平时也会主动跟他交流谈心。

  在瓮龙昌的帮助下,两兄弟顺利完成了初中、高中的学业。但瓮龙昌觉得自己的任务并没有完成,他认为两个孩子未来的职业方向十分重要。“在我的建议下,两个孩子报考了警校,现在他们已经顺利毕业,成为了光荣的人民警察。平时他们也会跟着我一起做公益,去帮助更多的人。”瓮龙昌开心地说。

  “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时候,我的妻子是不理解的,经常抱怨我不顾家。”瓮龙昌说,直到有一次他带着女儿瓮清越去看望一位贫困老人,才发生了改变。那时,女儿正处于叛逆期,但看到老人们身处困境时,脾气态度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一心想为老人提供更多的帮助。渐渐地,妻子理解了瓮龙昌坚持的这份爱心事业。

  在父亲的带动下,瓮清越从上高中就跟着做公益,这个习惯一直保持至今。现如今,瓮清越已经走上工作岗位,但志愿服务的脚步却没有停。

  这几年,瓮龙昌饱受糖尿病的困扰,并发症导致眼睛几近失明,在进行眼部激光治疗时也落下了经常性失忆的后遗症。“我觉得有了这个后遗症反而是件好事,能忘掉不开心的事。”提及病情时他总是乐观地说。

  不少人问瓮龙昌,为什么坚持做公益?他的回答很朴实,“看到那些有困难的人,我心里就疼得慌,多做些好事能让我感到充实。”

策划:张健

文字:陆雅男

摄像:陆雅男

后期:陆雅男

海报:孙燕

关键词:龙昌,环卫工人,沧州市,好人,做好事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