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开春看项目 | 沧州:三D打印让管道“含新”又“多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4-03-17 08:25:4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董肖飞 崔上

  春已至,万象更新。沧州市重点项目建设也踏春“提速”。

  走进位于沧州市经济开发区的沧州隆泰迪管道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可以看到,100多台3D打印焊接双金属复合管的智能化生产机器正在高效运行。

  在钢管上进行“3D打印”,这是项啥技术?

  “就拿这根长12米、管径219毫米的毛坯碳钢管来说,我们给机器设定好3D打印程序和参数,绑在钢丝上的氩弧焊枪就会在钢管内壁焊接3毫米厚的镍基合金材料,数小时后,这根毛坯碳钢管就成了双金属复合管。”沧州隆泰迪管道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副部长闫培庆跟我们介绍,通过这个技术,钢管不仅耐高压、强度高,而且耐腐蚀。

  近年来,随着国外重点国家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务的增加,用于石油天然气管线市场的管道产品需求旺盛。但随着油井越打越深,对无缝钢管的强度韧性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对此,沧州隆泰迪管道科技有限公司抢抓机遇,创新研发了“3D打印”堆焊技术,在国内业界率先开发了兼备耐高压和耐腐蚀性能的双金属复合管产品。相比于传统企业采用单一镍基材料的产品,双金属复合管还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

  凭借“3D打印”堆焊技术优势,公司接到了国内外市场的高端订单,但大量的订单,又让生产线一度吃紧,对此,隆泰迪还依托自己的软件公司开发出自主源代码程序,给3D打印堆焊操作装上智能“大脑”,可自主生成3D打印操作程序,解决了堆焊过程中主管与支管连接处的相贯线焊接问题。同时,这一程序可最大程度保证电源的稳定性,全天24小时生产,生产线既不卡顿也不断电。

  “靠着创新技术,今年我们公司的产值将达到6亿元。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优化 ‘3D打印’堆焊技术,提高管道焊接效率,让产品生产周期大幅缩短。”闫培庆还高兴地告诉我们,马上,公司占地12000平方米的能源输运用特殊管道技术改造项目也要启动了。

  闫培庆口中的新项目,是2024年省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主要生产双金属复合管,建成后,将应用于更广泛的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务中。

  点燃项目“强引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2023年,沧州市总计开工项目1230个、总投资超3600亿元。2024年,沧州市65个项目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管理,总投资1058.8亿元,实施市重点建设项目450个,总投资1708.78亿元,涵盖多个重点领域。如今,这一个个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蓬勃发展的产业基地,都演奏着沧州砥砺奋进的最强音。

关键词:钢管,沧州市,油田,钻进,3d打印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