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好人之城 好人故事 | 袁振强:让“十年九涝”盐碱地变成“稻香蟹肥”打卡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4-03-17 08:28:07
分享:

  在沧州沧县兴济镇南堤村,有一位远近闻名的“新农人”。

  他把3800亩盐碱荒滩变成了“稻香蟹肥”的良田,把农田变成了“湿地公园”“农业乐园”,让村民住进了楼房小区,把一个民心涣散的“后进”村变成了乡村振兴的典范。他就是沧县兴济镇南堤村党支部书记、第十七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候选人袁振强。

  盐碱荒滩怎么种出水稻、养出稻田蟹?

  “从治理盐碱地到发展水稻种植,我们是一步一步蹚出来的。”聊起这个话题,袁振强的话一下多了起来,他告诉我们,南堤村是一个纯农业村,村的东南面有块盐碱荒滩,名叫“望家洼”,面积近3000亩,由于地势低洼、常年积水,十年九涝,百姓都不愿意种。

  为了让这片盐碱荒滩产生效益,给老百姓找到赚钱的路子,2015年,袁振强带领村“两委”注册成立了沧县第一家集体性质的“沧县春润农业专业合作社”,之后就四处考察,开始了充满希望的创业征程。

  “早期我们想着种蔬菜种韭菜,当时去到了外省一个很有名的韭菜种植地走访取经,结果人家以为我们是来‘抢生意’的不愿意跟我们交流。”提到这次考察经历,袁振强跟我们说,“人家不愿意说,我们就观察,用吃饭、去超市买东西的机会和当地老百姓了解情况,在深入了解后,就打消了种韭菜的念头,一是人家已经形成规模,其次是我们的地势情况并不符合韭菜的大面积种植。

  “后来在一次去天津的考察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的情况跟我们很相似,人家种水稻,养蟹、小龙虾,效果非常好。”袁振强说,自己当时就做了一个决定,变劣势为优势:改良盐碱地,试种水稻。

  有了这个想法,他就开始聘请专家对“望家洼”的土壤和水质进行化验、改善。他惊喜地发现,在深松、漫灌、沥碱、排盐等技术要点上,水稻种植和盐碱地治理契合度极高。

  “说干就干!”2019年,袁振强流转了200亩地,从天津引进了“津原89”“津原99”两种抗盐碱水稻种子开始试种,实施“稻蟹混养”,没想到秋后获得大丰收,水稻亩产达到1600斤,稻田蟹亩产80斤。自此,他们对这片盐碱地充满了信心,想着第二年把水稻面积扩大到1800亩。

  就在这期间,他们又遇到了新问题,毕竟之前只是实验,很多村民并不相信他们能干成,不愿意流转自己的土地。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袁振强除了让村“两委”层层做工作,还在入股合作社分红、流转土地变现的基础上提出了土地置换的方法。

  “当时,就有个村民提出要求,要我的那块临近道边的田地,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为了这个事,家里人还埋怨了自己很久。”袁振强告诉我们,即便这样,流转这1800亩地也花费了四五个月的时间,幸好结果是好的,当年这1800亩地收获了210万斤稻谷,入股村民都得到了分红。

  “这之后我们就一鼓作气,把‘望家洼’3000亩地全部流转过来,进行水稻种植。”说到这,旁人听着是一切往好的方向发展了,可故事又有了转折,袁振强说,“当时是‘五一’前后,3000亩地刚插完秧,可没10天,秧苗就全部发干发黄了,这下把大家伙儿急坏了!”

  “我们都是‘门外汉’,谁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就赶紧联系农资商,可他们也说不上来。”袁振强说,“我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咱得相信科学。”想到这,他就辗转联系上了省农科院的专家,向他们说明了情况,没想到,第二天,专家们就带着队伍来到了这里,经过一番勘察,告诉他们,是“倒春寒把秧苗冻死了”。

  找到了原因,他们就抓紧补买稻苗重新摘种。吸取了这次教训,他们还借机和省农科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定期地邀请专家来田间地头指导工作,引进培养了2名农业技术人员,促进稻田规范管理、科学种植。

  如今,合作社流转土地已经达到了6200亩,除了4000亩的水稻,还有2000亩用来种植大豆、玉米、小麦,让土地轮作,一年四季都不闲置。不止如此,南堤村农业产业园区还建起百亩荷花园、百亩玫瑰园,朝着乡村旅游的方向发展。

  “到五六月份的时候,这片一望无际的稻田,就会吸引很多野鸭、白鹭、大雁来这栖息觅食,景色特别美。‘十一’左右,周边的村民就会带着孩子来此捉蟹游玩,成了网红打卡地。”袁振强自豪地告诉我们,如今,村里不仅生态环境好,种子自足、农作物自收、农产品自加工,百姓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集体实力增强了,袁振强又带着村“两委”大力兴办民生实事,先后硬化道路4000余米,安装路灯100多盏,建起了“幸福家园”楼房小区、文化广场,制定了村规民约,一跃成为沧县“六星级”党建示范村。

  “我们现在还不能满足,除了对盐碱地综合利用继续进行探索,还要做好旱碱麦产品的深加工,扩大生产规模,开通线上直播,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望着远处那片充满希望的稻田,袁振强对未来充满信心。

  策划:张健

  文字:董肖飞 李其征

  摄像:崔上 陆雅男

  后期:崔上

  海报:孙燕

关键词:盐碱地,沧州,农业村,好人,稻香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