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 “联村抱团”盐碱地上的茴香畅销市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12-15 15:48:1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董肖飞 吴浩

  “好好好,没问题,过两天就可以来拉走了!”这几天,海兴县张会亭镇马庄村党支部书记马志喜走到哪,电话就接到哪,原来是北齐村几个温室大棚的茴香又要收割了,熟悉的商超已经开始提前预约订单了。接了电话,马志喜心里美滋滋地盘算着,今年的茴香价格不错,村里集体经济的钱袋子又能鼓几分了。

  你是不是好奇,马庄村的党支部书记为何关心北齐村的茴香?原因要从镇里组建的“抱团式”合作社说起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兴县张会亭镇瞄准北齐村“多刀茴香”这一独特种植资源,联合周边9个村党支部结合传统优势,共同成立了海兴县康源蔬菜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积极打造特色茴香种植示范区,今年示范区的30个大棚就由马志喜和双庙村的党支部书记承包管理。

  “‘多刀茴香’是本地特产,营养价值高,既可食用,又可入药,每年播种一次,可收割6至8茬,每亩能收入3万余元。现在,这里四个棚的1万多斤茴香马上就能进行首茬收割了,我们将通过配送车直供京津冀大型商超。”马志喜介绍说,之前他们的茴香发展势头良好,但订单却零零散散。如今,镇里带着他们搞‘抱团式’联合社,资源一整合,大家心往一处使,不仅种植规模变大了,影响力扩大了,销售渠道也变多了。

  刘华涛是北齐村的茴香种植大户,今年入秋之前,他棚里的两千多斤茴香成熟了,却因销路少,造成了大面积积压。眼看着所有心血就要烂在地里,心急如焚的刘华涛试着拨通了康源蔬菜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刘雪竣的电话:“刘书记,我这批茴香如果再卖不出去,就全都烂在地里了,请帮我想想办法吧。”

  挂了电话,刘雪竣就立即叫来了联合社的几个理事,沟通、商量对策,联系各自熟悉的商超,看看能否收购这批茴香,经过几人的多方努力,终于为刘华涛找到了买家,挽回了1万多元的损失。

  村民收割成熟的茴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董肖飞 摄

  眼看着收益越来越好,种茴香的村民也越来越多,如今,几个村光温室大棚就建了120余个,茴香种植面积达300余亩,年产值达600余万元,昔日集体经济薄弱的村庄,也都逐步走上了“支部领航、强村富民”的产业振兴之路。

  海兴县地处渤海之滨,有约30万亩盐碱地。为了促进盐碱地上的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兴县加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设,扩面推动24个村加入试点梯队,通过领办合作社整合村内资源禀赋,推动资源集约化,实现集体资源增值、集体经济增收、村民收益扩大。目前,全县19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22个村超百万元、3个村超千万元。

  海兴县委组织部邢广燕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主题教育,持续推动村企联建工作开展,发挥联建共建的积极作用,指导村企双方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创新产业发展思路,共同夯实共建成果,逐步在全县形成百花齐放的联建共赢局面,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

关键词:茴香,海兴县,集体经济,合作社,盐碱地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