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海兴县农村垃圾治理“上新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0-11-19 14:2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肖飞 通讯员 史得江 巩吉钊)初冬的早晨,天刚蒙蒙亮,海兴县苏基镇张常丰村迎来了第一波“客人”,三位身穿保洁服的保洁人员,一辆垃圾清运车,沿着街道,开始收集垃圾。

  他们是河北顺安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员工,负责海兴县农村垃圾清运。这是海兴县城乡环卫一体化的一个剪影,全县像这样的清运车有14辆,维护着197个村庄的美丽和整洁。    

  据了解,海兴县自2017年开始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由县政府签约第三方保洁服务公司,指导全县所有197个村与保洁公司签订托管协议,纳入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体系。保洁服务公司按每100户配备1名保洁员,每8-10户配置1个垃圾桶的标准配置人员和设备,按照“村户收集、公司清运、全县统一处理”的模式规范运行。城乡环卫一体化使农村和城里一样有了专门的清洁工,村庄环境实现了常态化管理。

  城乡环卫一体化实行三年来,海兴县的村庄环境较以前有了大幅改善。但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不断提高,传统的保洁模式出现了保洁的区域范围小、清理的对象内容较狭窄等问题。

  对此,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认真研究,决定由县城管局负责,利用原合同到期后重新招标新服务公司的机会,推行农村全域全类保洁模式。所谓全域,即全县所有乡村辖区范围内的户外公共区域,无论村内、村外,还是路边、沟边的垃圾,都纳入保洁服务公司的清理范围。所谓全类,是指垃圾种类,不管是生活垃圾、生产垃圾、建筑垃圾等,只要是垃圾,就属于保洁公司清理的对象。

  全域全类城乡环卫一体化保洁模式,囊括了农村垃圾治理容易忽视的死角死面,堵上了过来在垃圾治理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创新了海兴县农村垃圾治理的长效管护体制。

  现在,各村群众自觉将产生的各类垃圾倒入街道两侧的垃圾桶内。村上的保洁员按照提前划分的责任区域进行全天候保洁,清理杂草、杂物,清扫散乱的垃圾和落叶,并监督和纠正个别群众的乱洒乱倒行为。14辆垃圾清运车分片负责,不间断地把各村垃圾收集运输到县垃圾处理场进行填埋处理,确保各村垃圾日产日清。业务主管部门按照《城乡全域环卫一体化考核方案》要求,对保洁公司进行日常监督和定期考核管理。该县各村环境卫生水平显著提高。

关键词:垃圾治理,环境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