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网络购物要小心 预付款消费需谨慎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胡学敏
2024-03-15 09:02:20
分享:

  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为帮助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3·15”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科学消费、绿色消费,注重食品安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选购商品要理性,警惕价格欺诈。面对商家花样繁多的打折促销活动,消费者应理性参与,按需购买产品。要注意商家是否有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先涨再降等现象,是否有标价内容和折扣幅度与实际不符、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等情况;要注意不标示或含糊标示价格、附加条件、低价招徕顾客以高价结算等行为。

  预付款消费需警惕,小心消费陷阱。预付卡消费模式在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教育培训等行业中大量应用,一些商家因经营不善倒闭或不良商家卷款跑路事件时有发生。广大消费者要提高防范风险意识,警惕预付式消费陷阱。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要仔细了解商家的证照情况、经营规模、市场口碑和社会信誉,谨慎办理。注意充值金额不宜过大,对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书面确认,最好与商家签订协议,开好发票并与刷卡单等凭证一并保存。

  食品安全需注意,杜绝餐饮浪费。消费者采购食品应选择正规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应查看是否标注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不购买“三无”和容易腐烂变质的食品;购买熟食卤味要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店产品。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整洁卫生的餐饮单位;网络订餐时,应尽量选择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口碑好,且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商家订餐,杜绝餐饮浪费。

  线上购物需谨慎,规避网络陷阱。消费者应挑选信誉度高、管理规范、交易规则完善、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的电商平台。理性对待“直播带货”,不要被其诱导性的宣传所迷惑,切勿被“哄抢”氛围冲昏头脑,要量需而入。

  保健食品需小心,谨防虚假宣传。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特别是中老年人选购保健食品时,不要被免费体验、效果神奇、无效退款、赠送鸡蛋等宣传噱头和手段诱惑,切莫听信虚假夸大宣传和盲目消费。要选择正规渠道,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记者 胡学敏)

关键词:消费者,正规,3·15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