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丨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一把手”窗口坐班 有的放矢解难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4-01-22 10:3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董肖飞 崔上

  “我马上安排工作人员去查找原因。这个事,我会全程跟进,一定帮助咱们恢复供暖。”

  “谢谢,您这么说我就放心了……”

  这是1月16日,发生在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政务服务大厅“一把手”窗口的一段对话。当天,黄骅兰天热力公司董事长郎辉正在窗口接待来访群众,恰巧遇到三家业主一起来反映小区供暖不热。郎辉了解事情经过后,先是对来访群众进行了安抚,随即又组织工作人员成立了专业技术团队帮忙查找原因。

  单位“一把手”在窗口零距离服务群众,郎辉不是个例。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渤海新区黄骅市围绕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出了周二“一把手”窗口接待站台服务工作机制,来自财政、发改、公安、司法等23个单位的“一把手”及主管业务的副职每周二轮流“上岗”至少半天时间,通过与企业、群众面对面,解难题、办实事。

  “一把手”开门办公窗口站台公告发出后,许多办事群众闻讯而来。在政务服务大厅可以看到,各单位负责人就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业务办理过程中,“一把手”们推动办事流程持续优化、办事效率持续加快、行政执法持续规范,直面企业群众的难点、堵点、痛点,有的放矢地解决群众和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渤海新区黄骅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国庆在窗口坐班,为来访群众解决问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您好,我想取得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这是我准备的材料,接下来应该怎么走流程?”张学栋是沧州临港经济开发区一家空气产品企业的运输经理,因公司业务需求,现需取得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再办理机动车道路运输证。这两天,通过“一把手”开门办公窗口站台工作的预约公示机制,他与渤海新区黄骅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国庆进行了直接沟通。

  李国庆对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了上门服务,帮助他们协调相关部门处理证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不便,全力压缩办理时限,尽快为企业办结。

  “这个服务形式非常好,不但能快速办理业务,还能让我们将一些问题反映给业务部门的主要领导。原本我们准备好材料还要10个工作日才能下证,现在一天就可以,节约了不少时间。”张学栋说。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实不实,老百姓最有发言权。通过在窗口坐班,深入体验群众怎么办事,一线工作人员怎么服务,聆听各方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及时追踪发现的堵点和难点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李国庆说,“我们将当天群众来访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建立工作台账,注明受理问题、群众诉求、办理情况、满意度等内容,并及时做好回访。”

  目前,各单位“一把手”均在窗口现场办公,已经形成了主动服务群众、定期接待群众的工作自觉,群众和市场主体也已经形成了周二上午找“一把手”反映问题的良好互动。截至目前,共接待群众449人次,解决问题293个。

  “推出‘一把手’窗口接待站台服务工作机制,目的就是让党员干部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融入群众,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优化服务,让服务更贴民心,让办事群众真切地感受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李国庆说。

关键词:群众,一把手,黄骅市,营商环境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