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乡村行·看振兴 | 青县:特菜采摘 不负好“食”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4-01-04 11:02:1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崔上 董肖飞

  冬季寒风凛冽,走进青县清州镇司马庄村的蔬菜大棚,却暖意融融。各种绿油油、紫灵灵的叶菜长势正欢。“这是什么菜?我怎么没见过。”面对记者的疑惑,大司马现代农业园区经理潘艳解释,绿色的叫罗马生菜,紫色的叫紫晶生菜。“我们主打市面上少见的特色菜,正因如此,司马庄的‘蔬菜宴’远近闻名。”

  青县大司马特色蔬菜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清晨青县棚中菜,中午京津盘中餐。”有着“中国蔬菜之乡”美誉的青县,多年来与北京新发地、天津王顶堤等20余家大型蔬菜批发市场的近100家客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年供京津蔬菜100多万吨,成为高品质京津雄蔬菜保供仓。

  如今,依托千年大运河,青县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促进文化、旅游、康养、农业深度融合。这不,青县司马庄村就把一桌“蔬菜宴”拓展到了运河采摘游。

  这些年,利用地处大运河畔的地理优势,司马庄村大力发展运河采摘游,建设了大司马现代农业园区,种植了拇指黄瓜、迷你菜瓜、羊角脆、芝麻菜等适合采摘的特色蔬菜1000余种,还同步打造了司马庄京杭大运河观光带,观光游客连年增长。“来我们这里采摘蔬菜的市民络绎不绝,今年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潘艳说。

  菜博园里先进的栽培技术让人大开眼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围绕着“把蔬菜种出花样、种出品质”,司马庄村也一直在创新。走进占地2400平方米的菜博园,处处都让人大开眼界:三角立柱栽培、旋转A字架栽培、鱼菜共生系统……各种先进的栽培技术多达15种。

  “这是旋转A字栽培架,里面的蔬菜会根据设置自动旋转,接受水分补给和光照滋养。”潘艳说。随后她又介绍起螺旋仿生立柱栽培技术,一株株蔬菜“住”进了高楼,绿油油的煞是好看。“这个种植模式节省空间、美化环境,催热了阳台经济。”

  高效智能保温棚,更是科技感十足。内墙配备太阳能袋,与棚内地下铺设的地暖管、地上设置的通风管相连通,实现了水和空气的双循环。大棚还配备了智能可移动天窗、遮阳系统、升温系统等自动化设施,打造出适合作物生长的环境,即便是冬天,也能产出高标准的瓜果蔬菜。

  工作人员正在打包蔬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司马庄的蔬菜有颜值,又有“科技范”,销量怎么样?自然很火爆。在大司马现代农业园区蔬菜打包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对刚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蔬菜分拣、打包、装箱。“我们会选取9到10种当季蔬菜打包成礼盒,销往京津冀市场及全国各地。这样的蔬菜礼盒,我们一年可以销售40万盒左右。”潘艳说。

  2023年,青县瓜菜播种面积达到28.6万亩,产量158万吨,产值48亿元,成功入选2023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

关键词:蔬菜,司马,青县,采摘,运河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