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盐山基层组织跃升年锻造乡村振兴“铁肩膀”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8-16 10:48:33
分享:

  今年以来,盐山县千童镇马元子村利用贷款资金,以8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土地300余亩。去除土地流转费用和种植成本,每亩地年净收入不低于300元。“我们探索了‘4321’模式,即村集体经济组织贷款40万元,流转村民土地300亩以上,实现村民、合作社双方受益,村集体经济组织年收入10万元以上。这一模式的应用,实现了农村土地经营权集中、土地规模化经营、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增收等多重效益。”盐山县千童镇党委书记张春辉说。

  这是盐山县开展基层组织跃升年,大力推进“四着力四跃升”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切实把村级干部动员、组织、凝聚起来,盐山县聚焦“五类十八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着力打造“五有”队伍、提升“五种能力”、抓好集体经济、完善治理体系,实现支部书记素质、班子带领能力、集体经济收入、基层治理根基“四个跃升”,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实现乡村振兴,领头羊最为关键。以着力打造“五有”队伍为目标,盐山精心谋划“解读乡村振兴战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课程,因地制宜挑选集体经济好、特色产业旺、基础设施优的村安排实地观摩活动,并积极探索“夜校”形式,采取“线上+线下”授课方式,设置党史教育、技能培训、涉农政策等夜校微课堂,为全县450名村党组织书记“加油充电”。同时,深入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举办县级擂台赛5次、乡村擂台赛56次,60余名有思路、有办法、有公心、有成效、有底线的村党支部书记脱颖而出。

  以着力提升“五种能力”为目标,盐山科学设定标尺,围绕支部建设、任务落实、经济发展、乡村治理、服务群众五个方面,细化22项考评内容,明确27项评分标准,将支部按照所评星级分别列为A、B、C、D四个档次,定档后对A档村党组织积极宣传推广,对B档帮助教育引导,对C档明确人员包联指导,D档则深入进行整改提高。同时,将评星定档结果作为农村党支部书记绩效考核、补贴发放、评先树优、“两代表一委员”推选等工作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全县评定五星级支部87个、四星级支部250个、三星级支部76个、二星级支部37个。

  以着力抓好集体经济为目标,盐山按照“支部引领、试点先行、一区带动、全县推进”的原则,整合项目资金4500万元,打造省级韩集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创立包含29个村在内的集体经济合作总社,结合各自农业产业发展特点,大力开展瓜蒌、金银花、银耳种植。在示范区的带动下,积极探索“4321”“1+N+1”“一社三统”等一批盐山特色发展路径。截至目前,全县45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实现5万元以上,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175个。

  以着力完善治理体系为目标,盐山成立14个乡镇(社管委)大网格、561个村(社区)级小网格,精心选出577名网格员,包片到人、包村到人、包户到人、包事到人,将孤寡老人、五保户、生活困难群体纳入重点管理,实现管理服务精准到位。依托一乡镇一法庭、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调解员,落实矛盾纠纷“日排查、周调度、月汇总、季分析”工作制度,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同时,积极开展文明乡镇普创活动,挂牌乡镇级星级文明户达1554余户,择优向省、市推荐先进典型19名,其中2人获评月度“沧州好人”。(记者 孙健 通讯员 王吉峰)

关键词:盐山,沧州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