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集体腰包鼓 村民红利多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1-01-06 11:08:01
分享:

  走进任丘市辛中驿镇陈家边村,道路平坦、广场宽阔、楼房林立。让人不禁感叹,这个小村丝毫不亚于城里的小区。

  文明村、先进村、优秀示范村……再到陈家边村党群服务中心,墙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荣誉展示牌,看得人眼花缭乱。

  在村里走了一圈,不难看出,陈家边村不光“颜值”高,“内涵”也十分丰富。

  村党支部书记陈宗伯说,陈家边村能取得现在的成就,都要归功于不断发展壮大的集体经济。

  为让村民们过上好生活,这些年,陈家边村从未停止过壮大集体经济的脚步,闯出了一条吸纳社会资金办企业、参股控股搞经营、村企共建促和谐的发展之路。

  联谊纸业有限公司是陈家边村集体企业成立的集团公司,涵盖造纸厂、铝合金制品厂、玻璃纤维厂和水泥厂等多家工厂。经营中,对村集体占股份较大的控股企业,由村“两委”班子委任企业负责人,对村集体占股份比例较小的参股企业,由村“两委”班子派驻会计、出纳,监督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财务运行情况,让集体经济企业在阳光下运行。

  为使村集体企业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陈家边村“两委”还对现有村集体企业进行提档升级,逐步减少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在村集体经济中的占比。另一方面,利用置换出的土地指标,谋划引进绿色高效的新型产业项目,增强集体经济发展的潜力。

  在“两委”班子的带领下,陈家边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今年9月,陈家边村“两委”还被评为全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先进基层党组织。

  鼓起的腰包,成了陈家边村振兴乡村的强大引擎。集体经济实力增强以后,陈家边村“两委”班子积极兴办公益事业,让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发展集体经济的目的就是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这几年,村里不仅硬化、绿化、美化街道,还建设了高标准村民活动中心、图书室、报刊阅览室。

  一幢幢居民住宅楼拔地而起,全村90%以上的农户迁入新居。中心花园、小型游园,还有宽敞的广场,是村民们休闲的好去处。

  惠及民生,村集体还承担起村内村民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65岁以上老人,每月可获得300元至500元生活补贴,不再担心老无所养。解决本村及周边村学龄儿童的就学问题,还在村里建起学校,对考入大学本科的优秀学生,也会进行相应补助。

  无论何时,农业都是农民的根。这一点,陈家边村“两委”没有忘记。为促进村里现代农业发展,不仅集体出资兴修农田水利设施,鼓励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对冬枣种植户给予每亩300元补贴,还加大对村民的培训力度,通过远程教育、技术培训、现场教授等方式,培养了一批致富带头人。

  现在,大伙儿都说,陈家边村是环境美、产业优、百姓富、民风淳的美丽新家园。(记者 张梦鹤 通讯员 崔晓萌 于翠雅)

关键词:经济,红利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