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日报

沧州市各民主党派出真招解难题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马志辉
2020-06-05 09:48:07
分享:

  全市统一战线开展“凝心聚力促发展和衷共济谱新篇”主题活动动员会后,各民主党派立即联合召开主题活动推进会,结合党派特色、发挥界别优势,研究制定了全市统一战线“党外专家讲师团”“一对一精准对接联系企业”“百家民企大走访”3个行动方案,创新开展主题活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总动员,实现党派成员参与全覆盖。各民主党派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动员会精神,通过召开主委办公会、市委会等专题研究部署,分别成立了以党派主委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明确领导分工和责任,通过制发文件、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在全体党派成员中广泛动员,挖掘发挥党派成员人才智力资源优势,为主题活动整合资源、汇聚力量。

  建诤言,深入开展“百家民企大走访”。结合民主党派成员的专业优势、行业优势、资源优势,成立了6个解困调研组,围绕农业、服务业、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等行业和领域深入开展调研,现场解答问题,提出具有操作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5月14日,民盟市委主委王荣带队赴明珠服饰产业特色小镇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5月18日,民盟经济支部就如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心协力恢复企业经济运行这一议题召开研讨会;5月24日,民盟农业支部主委翟玉柱、支部农业专家高增利与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专家,到东光县南霞口镇举办种植技术交流会,并就中药材种植问题对种植户进行指导。截至目前,调研组共联络走访了20余家企业,形成意见建议30多条,其中,13条被《建言献策专刊》采用,2篇调研报告通过“一号信箱”呈报市委主要领导,批转政府有关部门研究落实。

  解难题,对接民企“把脉开方”。组织党派成员中的专家学者组成党外专家讲师团,通过企业家直通车办公室发布授课信息或者预约授课,采取现场讲座、线上直播、走进企业等线上线下的方式,分行业分批次举办专题讲座,提升民营企业的现代管理和科技创新水平,提振民营企业家战胜困难、化解风险的决心。同时,建立了“一对一精准对接联系企业”机制,帮助解决贷款融资、法律援助、转型升级等实际问题,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为援企、稳岗、扩就业注入了新动力。民建市委召开企业家会员座谈会,并于会后就资金流转不畅问题与沧州银行联系沟通,搭建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农工党党员胡凯帮助河北学之海教学设备有限公司,与市人社局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协调对接,担保申请政府贴息贷款20万元,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目前,共有22位专家与27个企业进行了结对帮扶,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关键词:沧州,民主党派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