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乡村振兴】河北吴桥:特色种植助农致富有奔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5-24 10:08:46
分享:

花生破土出苗。王阳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王阳)在吴桥提起花生,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于集镇于西村的花生种植。目前,在经过播种20多天后,于西村的花生已经开始破土出苗。

  “以前,种麦子玉米,收益一般,现在种植我们于西花生,投入少,不用管,收益比以前还要高”,吴桥县于集镇英亮家庭农场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近几年,于集镇英亮家庭农场依托“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订单农业,由农场先期免费提供种子,免费提供技术管理,最后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回收。现如今,种植区已辐射到梁集、安陵、何庄等多乡镇,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种植花生亩产可达千斤,按照3元/斤计算,每亩收入可达3000元,纯利润至少1500元以上。

  种植花生不仅让种植大户增收,也让附近的村民受了益。“我们是打工的,100多元一天,活不累人,工资日结,不耽误顾家,还能有点收入,挺好。”于西村的一名村民边干活边说,村里的青壮年都出去务工了,农村妇女由于要在家照顾老人孩子,基本都没出去。在农忙的时候需要人手,村里大部分的妇女都过来了。

  如今,在于集,还有前曹史庄的红香酥梨、梁塔的山药、孙庄的红薯、沙窝郑的西瓜,越来越多的村像于西村一样,通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规模化特色种植养殖,拓宽农村的增收途径,提高农民的收入。

关键词:吴桥,致富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