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黄骅:特色农业“扶”出脱贫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0-05-20 14:40: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辉 通讯员李从九)近年来,河北省黄骅市坚持科技引领,用好国家惠农政策,通过培育一批运营规范、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特色农业,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齐恩良正在果蔬大棚进行作业。李从九 摄

  走进位于黄骅市官庄乡小胡庄村的黄骅市联众种植合作社果蔬大棚,小胡庄村村民齐恩良弯腰蹲在西红柿地里拔除杂草,工作起来一丝不苟。今年56岁的齐恩良曾因为高度近视找工作而屡屡碰壁,加上体弱多病的妻子和身患残疾的儿子,日子过得十分拮据,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黄骅市联众种植合作社成立,齐恩良在合作社找到了一份管护大棚果蔬的工作,生活有了很大改观。

联众合作社负责人郑福军查看果蔬长势。李从九 摄

  “我在合作社里打工每天挣60元钱,每年干300天左右;老伴在家养国家给的扶贫羊每年能挣两三千左右,算起来每年能收入2万元左右,日子越来越好了,心情也越来越舒畅了。”齐恩良深有感触地说。

  黄骅市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引导支持农民发展大棚果蔬种植,从金融信贷、农技服务、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并积极探索“土地流转+务工”“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引导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该市通过订单生产、土地流转、生产托管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帮扶贫困户127户,涉及耕地372亩。

  为进一步提升农民与扶贫产业“契合度”,黄骅市还建立扶贫产业技术培训体系,选派科技特派员成立产业扶贫技术指导专家团队,推行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开展冬枣、水产、养殖等特色农业技术培训和指导,针对从事畜牧养殖的256户残疾贫困家庭,建立了养殖技术、防疫、配种、回购等服务于一体的全程跟进模式,解除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黄骅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刚说向介绍:“聚焦产业扶贫,我们本着“激发内在动力、探索带动模式、找准脱贫路径’的思路,不断扩大特色农业扶贫覆盖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5年的4910户10817人减少到目前的29户64人,我们确保6月底前,将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不落一户,不丢一人。”

  目前,黄骅市已建立起以旱碱麦、冬枣、设施果蔬为代表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年产值达55亿元,在推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同时,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关键词:黄骅,脱贫致富责任编辑:吴浩